公司资讯

嘉能可结盟兖煤共同开发澳洲煤矿

中国证券网
2017-07-28 09:35

已收藏

在与兖煤澳洲竞购联合煤炭100%股权失败后,全球资源巨头嘉能可退而求其次,选择与兖煤澳洲在资本、业务上全面合作,共同开发联合煤炭旗下煤矿。

兖州煤业和嘉能可27日双双对外发布,兖煤澳洲在对联合煤炭的收购交易完成后,将向嘉能可转让联合煤炭拥有的HVO合资企业部分权益,兖煤澳洲和嘉能可还将成立合资企业共同运营管理HVO相关煤矿资产,以及根据合作需要作出的其他相关安排。兖州煤业、兖煤澳洲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合资企业安排为兖煤澳洲和嘉能可提供了重大的合并协同效应和商业机会,同时股东将从澳大利亚两家处于领先地位的煤炭生产商的合作中获益。

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根据兖煤澳洲与嘉能可签署的协议,收购交易完成后,兖煤澳洲向嘉能可以4.29亿美元的价格转让其届时拥有的HVO合资企业16.6%权益;嘉能可还将寻求三菱的同意,代替兖煤澳洲接盘三菱在HVO的32.4%权益。此外嘉能可未来五年内还将支付预计为2.4亿美元的非或有资源使用非费的27.9%,以及兖煤澳洲收购联合煤炭需向力拓支付的HVO或有资源使用费的49%。

在最终的合资企业中,兖煤澳洲与嘉能可分别持有51%和49%的权益,合资企业将由兖煤澳洲和嘉能可通过合资企业管理委员会共同控制,并由独立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兖煤澳洲和嘉能可将分别负责在不同市场上销售HVO合资企业的煤炭产品。

除了业务领域的合作外,嘉能可还将投资3亿美元参与兖煤澳洲配股,成为兖煤澳洲配股中的基石投资者。

资料显示,嘉能可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自然资源公司之一,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之一,在新南威尔士州及昆士兰州拥有13个采矿综合体,2016年动力煤和焦煤产量约9300万吨。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经营的11个煤矿产量约5400万吨。兖煤澳洲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生产商,其控股股东为国内上市公司兖州煤业。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兖煤澳洲拥有煤炭资源量31.83亿吨,煤炭可采储量6.44亿吨。

2017年6月,在兖煤澳洲收购力拓集团所持有的联合煤炭100%股权的最后时刻,嘉能可发起了竞购战,在多轮竞价后兖煤澳洲胜出,获得了联合煤炭100%股权。

将产生巨大协同效应

资料显示,联合煤炭主要经营资产是位于新南威尔士猎人谷地区的HVO和MTW煤矿,同时拥有瓦拉塔港煤炭服务公司(PWCS港)36.5%的股权。嘉能可拥有的多个煤矿与联合煤炭下属的HVO毗邻。

嘉能可方面表示,此次与兖煤澳洲的合作将在现有投资组合的基础上增加了49%的HVO权益,将带来大规模的采矿和运营协同效应。

兖州煤业董秘靳庆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公司单独运营收购矿山,嘉能可参与资产层面运营,将可提供添加低剥采比低成本储量、优化运营与管理、降低采购成本、优化基础设施使用安排、通过配煤提高煤炭产品销售价格以其他方面的协同效应,仅协同价值创造的效益每年可超过4000万美元;此外,在联合煤炭与嘉能可原有矿山间隔区,可新增1.5亿吨煤炭储量。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兖煤澳洲而言,与嘉能可的合作将大大改善其市场形象,提升国际知名度。首先,此次嘉能可在HVO煤矿资产层面上选择与兖煤澳洲合作,承担因竞价导致的交易对价提高部分以及对力拓支付的矿权分成,表明兖煤澳洲此次并购获得了国际矿业并购巨头的认可,佐证了兖煤澳洲在煤炭并购领域的专业能力;其次,在资本层面上,嘉能可出资3亿美元参与兖煤澳洲配股,使兖煤澳洲股东多元化,改进了公司中资持股一枝独秀的局面,提高了公司配股对国际机构投资者吸引力;此外,作为一家中资公司,兖煤澳洲引入影响力较大的西方背景公司,还将降低当地政府对公司国资背景的警惕性,减少未来政治、社区、劳工等方面不确定因素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另外,嘉能可的资金支持也将有助于改善兖煤澳洲的财务状况,降低负债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