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险资试水“债转股”再添一例 国寿两单豪掷超百亿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09:20

已收藏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之一,险资在债转股领域积极探索,落地项目渐多。今年以来,寿险龙头中国人寿已先后参与了陕煤集团、中国重工两单债转股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从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获悉,中国人寿积极参与债转股项目,是抓住相应的市场机遇做出的投资,中国人寿所管理的资金可望获得良好回报。

20亿参与

中国重工债转股


8月16日晚间,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工”)披露了市场化债转股方案,拟引入8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武昌船舶重工集团进行增资,合计投资约219亿元。

中国人寿是唯一参与该项目的保险企业,投资金额达20亿元。其他投资者包括中国信达、东方资产、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华宝投资、招商平安资管和国华军民融合基金等。

中国重工是中船重工集团舰船总装资产上市平台,是我国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曾有成功制造“辽宁号”的经验,其研发和生产的军工产品堪称“国之重器”,对于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寿及其他社会资本对中国重工子公司增资,资金全部用于归还金融机构贷款,将有效降低标的公司的杠杆率,增强其资本实力,减轻财务压力,提升持续健康发展能力,也为未来更好地开展“军民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重工债转股的退出方式。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国重工有权选择向投资人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子公司股权,社会资本实现市场化退出。此举开了军工央企市场化债转股的先河,对央企降杠杆具有标杆意义。国家发改委将该项目作为本轮债转股首单市场化退出项目和示范性案例。

债转股仍以银行主导

在参与中国重工债转股之前,中国人寿已投资100亿元入股陕煤集团,成为保险行业参与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也是由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中国人寿参与的两单债转股项目,属于目前少数落地的项目,这两单债转股投资均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托实施。

记者从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获悉,中国人寿积极参与债转股项目,既有对国家政策的支持,也有其对相关行业、企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是抓住相应的市场机遇做出的投资。被投资企业在资金上、降杠杆上获得了支持;中国人寿所管理的资金也可望获得良好回报。

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一方面可以推动企业杠杆率下降,另一方面会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建立企业负债杠杆自我约束长效机制。

发改委8月初公布数据显示,累计签约的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涉及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70余家高负债企业。不过据业内统计,目前已落地项目金额不到1000亿元。

一家中小保险资管公司另类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债转股项目整体上还是由银行主导。银行贷款量大,难免会有一些出现问题,银行有动力通过债转股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帮助企业“缓一缓”经营压力,后续待企业经营状况恢复正轨之后,再逐渐将投入的资金收回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