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人民币持续升值 航空航运公司业绩增厚

中国证券网
2017-08-30 09:20

已收藏


周二(8月29日)18:10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943,突破6.60关口,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近5%。

人民币为何连续走强?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从国际方面来看,上半年美元走势偏弱,美元指数从年初103的高位下滑至目前93附近,跌幅近10%。美元走弱为人民币打开了升值空间。在外部压力明显减轻的带动下,人民币市场供求有所改善,结汇意愿的回暖,给了人民币汇率上行的支持。

受人民币升值影响的行业集中在航空、航运、供应链等。据粗略统计,8月至今,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规避汇率风险。

通过外汇交易工具避险

越来越多的涉外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外汇交易工具规避风险。

8月29日,腾邦国际公告称,公司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外汇互换、外汇期货、外汇期权及其他外汇衍生产品等业务。腾邦国际表示,开展外汇业务,是因为出境游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为了满足出境游业务支付外币的需求,防范和控制汇率风险,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累计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亿元,该业务以日常业务为依托,不以盈利为目的。

8月26日,惠而浦公告称:“现因业务发展需要,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惠而浦家电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惠而浦”)拟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目前广东惠而浦的产品出口国外市场,主要采用外币进行结算,因此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汇兑损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会造成较大影响。因此,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广东惠而浦拟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

据了解,远期结售汇业务交易可以在汇率发生大幅波动时,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使企业专注于生产经营,但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交易也可能存在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客户违约风险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除惠而浦外,8月以来公告开展远期结售汇的公司还有苏州固锝、科士达、英联股份、茂硕电源、康德莱等公司。同期公告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的公司,则有富瀚微、佛塑科技、盾安环境、游族网络、华信国际、瑞尔特、沪电股份、天山生物、安利股份、纳川股份、开润股份和紫光国芯等公司,累计近20家。

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周期中,出口占比较大且海外资产较多的公司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负面影响,预计2017年半年报部分公司将出现较多汇兑损失,从而推动公司采取套期保值等措施进行对冲。

航空公司最受益

支撑汇率走势最主要的方面还是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有效支撑作用。”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在个人购汇、企业“走出去”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实施细则,减少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市场信心逐步好转,这些都对人民币走强起到了有力的推动。

券商机构认为,受惠人民币升值的企业,基本可以分为航空、航运、供应链三大板块。

民生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多的标的是航空。供给关系、油价、汇率是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三大因素。由于航空公司有大规模美元负债,所以人民币升值会在汇兑方面产生盈利。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在2016年均遭受超30亿元汇兑损失,预计下半年汇兑收益将显著增加,对业绩产生正贡献。上半年我国航空运输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国内航线完成运输量2.37亿人,同比增长14.2%。随着暑期旺季叠加油价的低迷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升高,航运业有望大幅增厚经营业绩。

华创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实际受益程度应是航空板块最大,其次是航运以及部分单纯有美元贷款而极少外币业务的公司,供应链企业的波动相对较小。

航运板块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运输涉及以美元进行采购和提供运输服务,会有美元负债,因此产生汇兑损益。其中,中远海特2016年汇兑损失0.33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66%;而中远海控2016年汇兑损失2.18亿元,其当年为亏损。

供应链企业以瑞茂通为例,2016年瑞茂通汇兑损失为1.29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重的24.34%。2016年瑞茂通海外进口煤炭发运规模不断扩大,由于国外采购和发债主要采用美元及新加坡元计价,国内销售采用人民币计价,同时进口煤炭由于运距、到港装卸等诸多因素,导致销售周期远高于内陆贸易,因此人民币汇率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利润水平。

分析认为,供应链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较多的外币结算,如国外采购采用美元结算,国内业务以人民币结算,以及外币借款都会受汇率波动影响。若人民币升值,会产生汇兑收益,类似情况的公司还有怡亚通和象屿股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