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券商上市大年马太效应凸显

中国证券网
2017-12-29 09:59

已收藏


2017年,A股共迎来4家证券公司上市,超过10家券商筹备IPO。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28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238.26亿元,实现净利润804.80亿元,行业整体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规模优势和客户积淀为龙头券商的业绩做出主要贡献。
 

  掀起上市热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4家证券公司登陆A股,包括中国银河、中原证券、浙商证券和财通证券。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累计有10家券商成功登录A股市场(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2家和4家),而此前券商登陆资本市场的脚步并没有如此急促。2011年至2014年共有4家券商登陆A股,其中2013年这一数据为零。
 

  目前A股共有29家上市券商,H股共有14家中资券商上市,其中同时登陆A股和H股的券商有10家。另外,在新三板挂牌的证券公司达到7家。截至12月27日,在A股上市券商中,总市值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其中中信证券总市值位列第一,达到1780.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上市热潮并未减退,在IPO排队企业中,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计划登陆主板,华林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则计划在中小板上市。另外,财达证券、德邦证券、国融证券、恒泰证券正在进行辅导备案。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券商紧锣密鼓筹划上市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补充净资本。自2016年颁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后,净资本对证券公司展业越来越重要。券商为了能够顺利开展业务,纷纷采取上市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补充净资本。另外,新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要求,证券公司净资本达到规定标准10倍及以上的,每一倍数加0.1分,最高可加3分,与之前的规定相比,提高了净资本的加分门槛,这也是券商加速补充净资本的重要原因。
 

  业绩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申万券商指数下降12.8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升20.58%。剔除今年新上市券商,中信证券以15.05%的涨幅位列第一,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也在年内取得了正收益。
 

  今年前11个月,28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238.26亿元,实现净利润804.80亿元。从经营业绩来看,今年以来券商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中信证券居于榜首,实现净利润107.79亿元。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90.62亿元。除此之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今年前11月净利润分别超过50亿元。
 

  东北证券认为,大型券商在客户群体的转换及业务来源方面实现了多元化,抵御市场冲击能力较强,下滑幅度较为有限;中小型券商在监管趋严环境之下,传统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在全面从严从实监管、市场交投清淡、再融资规模大幅压缩和资管业务去通道背景下,证券行业业绩分化显现,龙头券商的规模优势和客户积淀为自身业绩做出主要贡献。
 

  “我们看好在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能够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建立客户、产品和服务体系的券商;推荐在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过程中实行差异化路线的券商;关注已经谋求传统投行业务转型,在‘投资+投行’全产业链有所建树,或向交易性投行转变的券商。”华融证券表示,行业全面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大券商在人力、资金、品牌等方面有坚实基础,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抵御风险能力更强,有内生动力引领行业变革;特色券商深耕细分领域,在单个业务方面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和品牌效应,转型阻力更小,面临的阵痛期更短,这两类券商都有望在券商全面转型过程中脱颖而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