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IPO提速+债券市场调整 券商投行收入结构大变样

中国证券网
2017-12-28 10:53

已收藏

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证券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27日),按发行日统计了一组对比数据:2017年IPO募集资金2139.52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31%;首发家数为408家,而2016年为248家;2017年包括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在内的再融资募集资金1.09万亿元,同比下滑45.6%。其中,仅可转债募集资金同比增加了3.33倍,其余均同比下滑。下滑项目中,2017年增发募集资金9072.93亿元,较2016年同期下滑49.8%。

债券承揽方面亦不乐观。2017年101家券商共承揽7897只债券,累计承销债券金额4.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9万亿元下滑14.07%。

回头来看,在IPO显著提速、再融资收缩、债券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券商投行的收入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股权融资收入结构失衡

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显著提速的背景下,2017年券商投行的股权融资收入占比中,IPO承销收入占比相较2016年大幅提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65家券商投行股权承销收入合计177.16亿元,同比增长14.76%。

其中,IPO承销收入为149.82亿元,占总承销收入的84.57%;增发承销收入为24.41亿元,占比13.78%;配股承销收入为1.59亿元,可转债承销收入为1.34亿元。

2016年,增发承销收入与IPO承销收入接近各半。IPO承销收入占比56.39%,增发收入占比41.17%。

从总收入看,今年65家券商有主承销收入,主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36家。其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的主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

IPO承销收入前十券商占近六成份额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60家券商共计承揽420个IPO项目,共计获得承销收入149.82亿元。其中,有33家券商IPO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

广发证券今年共承揽32个IPO项目,并以12.47亿元的收入位列第一;随后是中信证券,承揽了30个项目,收入12.4亿元;国金证券承揽了22个项目,收入9.76亿元。

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的收入也在9亿元以上,分别承揽了28个和26个项目。

IPO承销收入前十的还有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

这前10家券商的IPO承销收入都在5亿元以上,共计占据58.06%的市场份额。

一般来讲,IPO承销数量的多寡代表了首发承销收入的情况,不过也有例外。比如中金公司尽管只有11个IPO项目,但其承销收入为4.62亿元,排名第11位。

仅两券商增发承销收入超IPO承销收入

今年来,券商调整业务结构,只有东兴证券和天风证券的增发承销收入略微超过首发承销收入。

其中,东兴证券的增发承销收入为1.49亿元,首发承销收入为1.06亿元;天风证券的增发承销收入为4836万元,首发承销收入为2000万元。

具体来看,今年来在增发项目中实现收入的券商有45家,其中中信证券增发承销收入最高,为2.5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2.17亿元);中信建投增发项目承销收入1.65亿元,位居第三。

东兴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的增发承销收入也超过了1亿元。

排名前十的还有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和东吴证券。

前十券商的增发市场份额占比达56.63%。

债券承销金额缩水14%

受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以及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影响,债券市场今年来主要处于调整期。信用债多品种利率一路走高,发行规模出现萎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01家券商共承揽7897只债券,累计承销债券金额4.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9万亿元下滑14.07%。

今年来,13家券商的债券承销总金额超过千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4979.12亿元位列第一,市场份额11.15%,共计承销720只债券;去年排名第一的中信建投证券今年以3835.02亿元列第二,市场份额8.59%,共计承销628只债券;招商证券债券总承销金额3470.09亿元,市场份额7.77%,排名第三。

德邦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的承销金额分列第四至十名。

除上述10家券商以外,还有国开证券、平安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3家券商的承销金额在千亿元以上。

此外,今年监管层收紧房地产公司和地方平台融资,对公司债发行打击很大。公司债成为信用债中下滑最明显的品种。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总额为1.09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2.77万亿元,缩水60.65%。

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今年亮点,这也使得深耕这一领域的德邦证券在债券承销排名中跻身第四。

北京一位资产系券商投行相关人士认为,对明年的债市不用太悲观。2018~2019年仅存量债到期的规模就有9500亿元,再加上银行间市场的万亿规模,都是2018年债券的业务规模。此外,资产证券化持续火热,目前审批速度很快,是明年投行非常好的业务机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