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茅台市值盘中破万亿 股价800元前止步

中国证券网
2018-01-16 10:50

已收藏


在2018年茅台酒厂提价政策的催化下,1月15日早盘,贵州茅台在众多期待之中终于突破万亿元市值,只可惜立足未稳,贵州茅台股价随后回落,万亿元市值只维持了几分钟。

虽然对贵州茅台仍是一片看好,但在市值破万亿之际,也有人喊出茅台已经出现“双泡沫”。

市值短暂破万亿

在中泰证券的“万亿市值”研报发布81天后,贵州茅台市值在1月15日早盘突破万亿,股价也直逼800元高位。

1月15日开盘,贵州茅台直接涨至799.06元,离800元大关不足1元距离,与此同时贵州茅台市值也达到10036亿元,正式突破万亿市值大关。但随后在大盘震荡走低的过程中,贵州茅台收盘跌0.39%,收盘价785.37元,收盘市值9866亿元。

记得贵州茅台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近200亿的三季报后,10月26日贵州茅台股价直接高开突破600元关口,当天中金公司喊出845元的高价位、中泰证券则喊出贵州茅台市值万亿。这也是券商首次喊出“万亿茅台”的口号。

如今的贵州茅台似乎已经不是一瓶酒,被用来和世界级奢侈品牌LV对比,市值已经超越LV。普通飞天茅台市面上1850元/瓶的价格一瓶难求,年份酒、生肖酒等特殊茅台酒,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价格也不奇怪。

突破万亿市值让贵州茅台站在一个高高的山巅。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场第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的消费股,进入到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巨头占领的万亿阵营。目前以流通市值计算,贵州茅台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排名第四。若以总市值计算,贵州茅台则排名第七。

在全球饮料巨头领域,贵州茅台的前面也仅剩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和啤酒巨头百威英博,而且离百事可乐的市值也仅一步之遥。

在A股18只白酒股中,以1月15日收盘最新市值计算,贵州茅台市值也超越其他17家白酒公司市值总和,同时是五粮液市值(3483亿)的2.8倍,洋河股份市值(2035亿)的4.85倍,泸州老窖市值的9.26倍。

股价和酒价“双泡沫”?

在贵州茅台高歌猛进的过程中,政策因素已成为影响贵州茅台股价的重要因素。2017年8月22日,受贵州颁布最严限酒令影响,当天上午贵州茅台开盘最高下跌2.33%;2017年11月16日,贵州茅台一举突破700元高位,就在市场普遍预测贵州茅台估计几天就能突破800元之时,2017年11月20日,上交所对喊出茅台股价900元和市值1.85万亿目标的券商进行通报,随后几天贵州茅台震荡下跌,一度跌回600元附近。

本次贵州茅台股价再次突破700元直逼800元,贵州茅台酒厂的调价政策是直接原因。2017年12月28日一早,在贵州茅台的年度经销商大会前,公司宣布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幅度18%左右。当天贵州茅台涨8.33%,股价再次突破700元。进入2018年之后,贵州茅台涨价政策落地,股价也连续上涨。

在股价连创新高之时,券商分析师又耐不住性子,开始高举茅台大旗。

但在一片看好声中,也有人认为贵州茅台已经出现“双泡沫”。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昨日在贵州茅台市值破万亿后表示:“茅台酒价格和茅台的股价都危如累卵,并且更可怕的是和2012年的危机不同,这一次是酒价和股价的双泡沫。如果茅台酒和茅台股价继续上涨,不发生危机只是偶然。”

董宝珍称,2012年茅台的危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渠道结构落后时代,另一个是消费主体转型。由于价格大幅下跌,达到了民间需求的承受能力,所以消费者转型很快就完成了,但是渠道模式落后时代,渠道模式需要转型,一直到今天也没有做,这是茅台酒的终端零售价突然大涨,且厂家无法有效控制的原因。

董宝珍还表示,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需要40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才能支持合理估值。400亿元净利润对应的市盈率也已经达25倍。

根据1月15日最新的收盘数据计算,贵州茅台整体法市盈率已超过40倍,2017年预估的市盈率也接近40倍,市净率超过11倍,估值已经不再便宜。

另外,从融资余额来看,在贵州茅台股价不断走高的过程中,特别是2017年10月下旬以来,融资买入贵州茅台资金量逐渐增多。最新数据(1月12日)显示,贵州茅台的融资余额为76亿元,这一数据在2017年10月19日之前,基本位于30亿元以下。

目前来看,不管贵州茅台“贵与不贵”,大多数散户在贵州茅台上只有看热闹的份,贵州茅台也成为机构的“战场”。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持股合计75.33%,而且除控股股东外其余都为机构股东。

在可以追踪数据变化的机构中,沪股通可谓是极为敏锐的一个指标。2017年在贵州茅台上涨的过程中,沪股通资金不断加码增持,直到10月初贵州茅台沪股通资金持股量达到7926万股高位后才开始逐渐减持,当时贵州茅台股价突破600元高位。

在1月9日之后,沪股通资金持有贵州茅台的数量再次出现小幅下降。昨日,户股通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超9000万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