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碧桂园2018年不设销售目标 杨国强强调安全稳健经营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14:14

已收藏

3月20日下午,夺得2017年房地产销售桂冠的碧桂园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业绩发布会,身着红领带的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携高管团队出席。5508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合同销售面积6606万平方米,均领跑行业,碧桂园由此成为首个年销售额破5000亿元的房企。

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随着去年登顶,碧桂园一时风头无二。而在鲜花和掌声簇拥之下,杨国强及高管们却异常冷静,在发布会现场,并没有发布公司对未来的雄伟目标,而是碧桂园2018年不设销售目标的低调。

整个发布会现场,针对“第一”的话题,碧桂园都有所回避,杨国强更愿意去强调稳健经营,“公司从来都是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重点谈到公司融资成本连续五年下降至新低,净经营现金流持续两年为正,可动用现金为1484亿元,在宏观调控收紧的背景下、短期资金偿还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将保障了经营的良性循环。

截至2017年底,碧桂园合共经营1468个项目,覆盖中国内地30个省、220个市、768个县、镇区。在土地储备方面,已摘牌或已签约的土地储备约2.8亿平方米。另有基本锁定但尚未签约的潜在土1.4亿平方米,将有力保障公司未来的稳定发展。

融资成本连续5年下降创新低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毛利587.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48.2%、82.4%;毛利率企稳回升,增长4.8个百分点至25.9%;股东应占利润达到260.6亿元,大幅增长126.3%。

碧桂园表示,受益于集团前期充足的土地储备,优良的内控管理及高周转的策略,集团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财务数据表现强健。截至2017年底,碧桂园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44个基点至5.22%,期末加权平均融资成本连续五年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两年为正。2017 年销售楼款现金回笼5003.3亿元,回款率91%,扣除支付土地款、工程款等经营性现金支出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40.8亿元,延续2016年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态势,做到了经营效益和风险管控的得当平衡。

同时,报告期内,碧桂园可动用现金约人民币1484.0亿元,达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同比增长54%。在宏观调控收紧、短期资金偿还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有力地保证了经营的良性循坏,支撑了规模的积极扩张。

此外,碧桂园还有约人民币2485.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运营资本充足,获评级公司惠誉调升企业信用评级至投资级,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碧桂园自上市以来,在融资方面一直强调“做好长中短期资金组合”,持续优化资本结构,保持现金充裕的同时,通过加快周转,加强自身“造血”功能。

机构调高目标价

2017年全年,碧桂园股东应占利润260.6亿元、核心净利润246.9亿元,同比均翻番,分别达126.3%和106%。碧桂园预计,随着已销售面积进一步交付,未来利润持续增长可期。

受益于盈利增长,碧桂园2017年派息大幅提升,宣布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4.95分,全年合计每股派息39.97分,同比增长133.5%。

尽管公司未对外设定销售目标,但分析机构较为看好碧桂园在未来几年业绩。中金在今年2月发布研报称,预测2017-2019年碧桂园核心净利润将分别增至223亿元、333亿元和4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49%和41%,反映出2016-2018年的合同销售快速增长。

此前一周,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预测碧桂园2017年到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在60%左右。鉴于碧桂园的高周转和市场整合能力,调高目标价56%至19港元,评级调升至“优于大市”。

高质量增长也获多方认可。2017年,碧桂园成功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

而作为房地产主业业务的战略补充,碧桂园正着手打造科技小镇,在一线城市周边及强二线城市,建设包含住宅在内的多种业态,务求实现长期盈利。截至2017年底,碧桂园与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项目已有56个,已落地的小镇项目有8个,有望未来几年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