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同程艺龙上市一波三折 私有化弃A股抱团转投港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7-12 15:36

已收藏

在线旅游业在经历了前期疯狂的拼杀竞争后,已经变得理性许多,主要聚焦细分领域的在线旅游公司也开始走抱团路线,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就是同程和艺龙的合并,三个月后,合并后的同程艺龙马不停蹄,在6月21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下一步就是等待敲钟仪式了。

显然,不管是同程还是艺龙,等待上市这个机会已经很久了,毕竟只有上市才能让投资人退出,才能募集到更多的钱投入到下一步的竞争中。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早在2015年就宣布,公司在走创业板上市的流程了,没想到这个流程一走走了三年多,并且最终改换跑道,变成到港交所走流程了,这其中的辛酸以及无奈相信也只有吴志祥自身能体会吧。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加大成功的砝码,在此次冲击港股之前,同程艺龙不仅火速抱团,而且还挖来了不少同行,如去哪儿网的高管加持,准备一击即中。

不过,从提交招股说明书到现在(截至7月12日)同程艺龙的进度到底到什么程度了,还并未公开,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港交所在信息披露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在静默期内,公司IPO的信息一律不能对外透露。”

多次冲击未果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的上市愿望一直是有的,奈何总是阴错阳差。

此前,同程旅游一直将上市地点瞄准战略新兴板,但因政策不明朗受挫,即改变打法对线上线下业务进行了分拆。

2016年,同程旅游宣布拆分成两大业务板块:同程网络和同程旅行社(集团),分别聚焦标品业务和休闲度假业务。彼时,吴志祥表示:“通过对公司组织架构的变更,同程旅游将适时推动这两大板块独立IPO,分别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当时业内认为,同程网络已实现规模化盈利,有望率先独立IPO。

不过在2017年8月份,同程方面宣布,公司于7月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规模性盈利,单月扭亏为盈,结束了过去长达43个月的亏损局面。规模性盈利加强了同程上市的决心。

而艺龙在2015年私有化之际,就明确表示要冲击资本市场。艺龙CEO江浩当时发内部邮件称:“如果腾讯私有化艺龙成功,艺龙将继续做大做强,在A股市场再度上市是我们的当然选项。”

抱团冲击港股

既然单打独斗的冲击不行,那干脆来个抱团冲击胜算应该会大很多。

今年3月份,同程艺龙结束了“暧昧期”,正式宣布抱团,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二者宣布抱团之前,公司高管层面就进行了多方面准备,“一开始确实是考虑A股上市,这是基于A股相对来说拥有更好的估值,后来进行了多方打探以及求证,发现A股时间过长,才毅然决然选择投奔港股的怀抱。”

6月21日,同程艺龙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材料,这一举动也将二者的财务情况曝光在公众视野之下。

单纯从财务的角度来看,二者可谓强强联合,同程在火车票、机票方面拥有优势,而艺龙以酒店起家,在酒店订单的成交量可观,最为关键的是从2017年财报来看,二者都实现了扭亏。

此前,同程艺龙住宿事业群副总裁张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程艺龙合并后,两家业务从逻辑上是非常互补的,同程的优势在于机票和大交通业务,艺龙在酒店行业经验丰富,这种核心资源优势互补的模式,会拉动公司的订单和收益。

从股权结构来看,腾讯和携程分别以24.92%和22.88%位列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苏州华帆润禾持股比例8.71%,成为第三大股东。

而持股比例5.55%的第四大股东华昌国际有限公司则是今年5月份新进入的,背后是华侨城(亚洲),其在5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华昌国际拟向苏州万程收购该公司持有的同程股份5.11%股权,代价约为11.76亿元。

行业格局难定

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次同程艺龙挂牌成功,其将成为OTA港股第一股。纵观市场上的友商,只剩下巨头携程、阿里旗下的飞猪以及后来居上的美团,当然还有美股上市公司途牛,以及驴妈妈、马蜂窝等等。

事实上,携程作为同程艺龙的第二大股东,还谈不上是其真正的竞争对手,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飞猪,美团也不可小觑。

除与第二大股东携程可以相互支持外,第一大股东腾讯也给同程艺龙以绝对支持,据了解,目前移动客户端中包括微信和移动QQ移动支付平台“钱包”界面内的“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都专供给同程艺龙独家使用。

尽管貌似占据了一切的天时地利人和,但不可忽视的是,从招股说明书来看,2017年,腾讯为同程艺龙带来了近800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同程艺龙65%以上的活跃用户来自腾讯,可以说非常依赖腾讯了。

而最大的竞争者飞猪则选择了另一个角度,飞猪将自身定位为平台属性,而非OTA,飞猪称,将通过产品设计形成平台核心竞争力,拉开与同行的差距。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