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出售170亿美元全球资产远远不够,海航们要做的还有更多……

彭博
2018-09-17 15:57

已收藏


据彭博报道,即便中国一些规模最大,负债最多的大企业已卖出超过170亿美元资产,但它们的全球大撤退尚无停止迹象。
 
上周,海航集团旗下一家企业未能如期偿还一笔3亿元的贷款,这意味着海航集团将需要卖出更多物业和股票才能解决流动性问题。上周五在美国,大连万达集团降低对电影院连锁机构AMC娱乐的持股。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热潮的退却——以及令当局感到不安的相关债务——似乎还会继续下去。据知情人士透露,海航打算退出在德意志银行的投资,为其集装箱租赁Seaco业务寻找买家,计划在香港减少8层楼的办公空间,并正在售出名下多家中国企业的股份。
 
此外,海航集团在准买家面前出价数十亿美元售出其在美国、伦敦和中国的房地产。
 

总而言之,据彭博测算,由于海航计划重归航空业务老本行,这家此前冲在全球大规模收购前头的中国企业计划再卖出170亿美元资产。但如债务违约显示的那样,该集团是承担最重债务的中国企业之一,将面临大幅动荡。
 
新加坡市场研究公司Crucial Perspective创始人Corrine Png表示,海航集团现在正面临两难情形,因为它现在急需出让资产变现以支持其资产负债表,但目前市场情绪较弱。对于海航集团资产的潜在买家来说,大型收购的融资变得越来越困难,成本也越来越高。他们可能会因为估值原因向海航集团报低价。
 
跟海航一样,大连万达和安邦保险集团也在其收购狂潮触怒政府,担忧他们的债务水平难以为继后改变了方向。
 
上周五,AMC娱乐宣布了一项交易,该交易将减少大连万达集团持有该公司的股份。大连万达是一家集房地产、零售和娱乐业务的大型综合企业,实控人为中国前首富王健林。
 
根据协议,AMC娱乐将接受私募股权公司Silver Lake的6亿美元投资,用于购买万达持有的股份。2012年,万达向AMC娱乐投资26亿美元,这是其向娱乐业扩张的一部分。
 
安邦保险上周同意以35.6亿元的价格售出几乎全部的世纪证券公司的股票。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信集团和中投公司有意收购海航在德意志银行的持股,印证了华尔街此前的报道。但这些谈判很复杂,因为还与衍生品有关。中国光大集团觉得也不错,但是已决定放弃。所有这些企业的代表并未就此事迅速回应或表示无法置评。
 
目前最大的一笔资产处置来自于海航集团以85亿美元售出名下希尔顿全球控股有限公司股权。
 
海航集团所遇麻烦的背后原因是债务。截止今年6月底,海航集团债务高达5416亿元。这一债务水平在亚洲非金融企业中是最高之一,几乎是中国复星集团债务的三倍。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海航集团所支付的利息支出也是全球最高的。
 
因此,虽然有迹象表明,海航已获得了政府支持,但也在努力重新赢得债券投资者的信心。一个恰当的例子就是,海航集团渤海金控6月债券融资额仅达到预期的一半,本周又再度尝试,然而还是只有预期目标的一半。另一个危险信号是,海航集团旗下资讯技术公司HNA Ecotech Panorama Cayman Co.今年9月份表示,将延迟8周兑付1.056亿美元的债券。
 
减少债务
今年上半年售出部分资产后,海航的债务已经减少

GMT Research公司驻香港分析师Nigel Stevenson表示,债务违约等事件表明了企业承受的财务压力,财务压力被高水平的短期债务恶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一定有迅速破产的风险。资产处置和去杠杆很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除了金融挑战,今年7月海航集团57岁董事长王健之死也带来不小的动荡。这场悲剧阻碍了该公司的正常化计划,据说王健是许多现在已被售出的资产当初购买时的背后策划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