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海航系”公司集体预喜 重组收益成重要利润增长点

中国证券网
2018-01-29 09:27

已收藏


1月28日晚间,供销大集(000564)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5亿至15.5亿元,每股盈利最高约0.2580元,而上年同期盈利4.01亿元。至此,“海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都已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

供销大集利润大增

供销大集前身为西安民生,去年置入了海航集团旗下零售业务板块,目前控股股东海航商业共计持有上市公司15.31%股权,基本全部质押。对于2017年度业绩预增,供销大集给出了三项主要理由:经营业绩增长,重组收益,以及房地产业务会计计量政策变更。

具体来看,供销大集表示,去年全资子公司海南供销大集控股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同时,公司以持有的部分房地产公司与海航基础所持有的商业资产公司进行交易,预计交易将对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回溯去年9月交易公告,供销大集全资控股子公司大集供销链出售标的包括所持有的西安草堂山居、长春宏图以及天津海阔天空全部股权,合计35亿元。同时大集供销链将购买海航基础持有的海南望海国际全部股权,作价约25亿元。对于交易标的对价9.86亿元差价,海航基础以现金方式进行结算。

除了这项关联交易收益,供销大集还指出,将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方法由成本模式计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也将提升利润。据推算,这项会计政策变更后,2017年1~4月公司净利润增加1.87亿元,2016年度净利润增加约3亿元。

“海航系”公司集体预喜

目前供销大集尚在停牌重组。停牌进展显示,交易涉及与公司主业批发零售行业及其产业链延伸相关的资产,具体包括港龙控股集团控制的专业市场类资产和相关资产、远成集团相关资产、北京众联享付科技控股权、北京科码先锋互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河北塔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资产。

另外,天海投资、渤海金控 、凯撒旅游、海航基础也已停牌,披露事由为重大资产重组。

除了停牌,多家“海航系”公司也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进一步来看,重组收益、会计政策调整等几乎成为共同的“利润增长点”。

比如,海越股份预计去年净利润1.25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加最高达2.63倍。其中,预增点主要来自于转让浙江耀江文化广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影响金额约为1.9亿元,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35%至153%。

天海投资也表示,去年完成了英迈国际股权交割,受益于收购标的并表,预计去年净利润将增加最多至5.53亿元,同比增加最高1.72倍。加上去年12月,美国政府出台税改方案,对公司的业绩提升起到了正面、积极作用。

海航投资预计净利润扭亏为盈,净利润最高达2500万元,主要是完成前期认购的合伙份额退出获得投资收益及大连山东路项目退出收益,致使利润上升。

另外,海航基础预计重组合并后,业绩同比增加4.46亿元至8.46亿元,同比增加最大约八成。其中,由于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去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1亿元;不过重组标的当期出现净损益,扣非后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达到6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