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比亚迪计划2022年前将旗下电池业务单独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8-12-09 16:18

已收藏

12月7日,笔者就“比亚迪将剥离电池业务上市”一事采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及公关处公共关系事务高级经理袁星岳。他表示,比亚迪的确正在计划电池业务的上市,目前内部还没有收到详细规划,具体事项还在计划中,一切以公告为准。

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比亚迪计划在2022年前将旗下电池业务上市,以筹集资金进行发展。目前尚未决定上市地点。在上市之前,比亚迪会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尚不清楚此次IPO是仅针对汽车电池业务,还是包括其他部门。

比亚迪旗下拥有包含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将业务拓展到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其中,“比亚迪1000多亿的销售额中,电池占比很大。因为电池主要对内销售,所以销售数额不太好统计。”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曾表示。

王传福预测,如果我国交通要实现全面电动化,国内的电池制造产能到2030年需要提高10倍到1,000 GwH。比亚迪电池业务副总裁何龙曾在采访时透露:“比亚迪从去年开始已经与其他车企讨论电池供应合同。”目前,比亚迪正计划在欧洲和美国建设车用电池工厂。

据悉,比亚迪在2017年宣布将动力电池业务对外开放,并且开始大力投资三元锂电池项目。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6月下线的比亚迪青海南川工厂一期项目,计划2019年全部投产,届时年产能可达24GWh。2018年7月比亚迪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重庆设立工厂,为长安汽车提供动力电池。除了与长安汽车联手,比亚迪还与长城、北汽、广汽等主机厂达成了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车和家、零跑汽车等多家新造车势力也有意与比亚迪展开电池合作。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002594.SZ)已经在深交所上市,比亚迪旗下的手机电子组装业务——比亚迪电子(00285.HK)已经在香港上市。此外,同为国内电动汽车电池组主要制造商的宁德时代(300750.SZ)在2018年6月登陆A股。

汽车革命正在进行,未来电动化与智能化将是主要方向,其中作为推动电动化变革的电池业务潜力巨大。彭博社NEF称,汽车制造商的需求激增改变了锂离子电池业务,预计今年电动车动力电池包安装量将超过消费电子产品。根据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数据,电动汽车、电动公交以及相关储能使用的电池市值将增长10倍以上,到2050年约在5,000亿美元左右。比亚迪将主营电池业务剥离上市,前景可期。

12月6日,比亚迪公布2018年11月销量数据,11月共销售50982辆车,1-11月累计销售量为4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076辆,1-11月累计销量为20.12万辆;燃油车20906辆,1-11月销量为24.98万辆。

比亚迪计划2022年前将旗下电池业务单独上市

(以上图片来自官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