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1亿美元投资Akulaku,蚂蚁金服东南亚投资版图再下一城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13:43

已收藏


近几年,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扎进”东南亚市场。伴随中国互联网模式开始输出海外,创投圈也从“copy to China”(复制到中国)转变为“copy from China”(从中国复制)。

日前,印尼消费分期公司Akulaku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 D轮融资,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参投。据悉,本轮融资后,阿里在东南亚电商生态布局的企业或将和Akulaku产生业务协同效应。

关于此次更多投资信息,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消费金融火热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一轮融资发生于2018年10月,Akulaku获得由凡普金科集团领投,红杉印度、BlueSky Venture Capital、启明创投等机构跟投的7000万美元 C 轮融资。

Akulaku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印尼和东南亚市场的线上消费金融平台。该公司以虚拟信用卡发家,之后开始自建电商平台,主打“用场景留住用户”,提供消费方面的产品。

在2017年,现金贷和消费贷出海印尼一度成为热门风口之一。随着监管的收紧,牌照这个现实的问题逐渐让市场归于冷静,中国很多互金公司慢慢退出印尼。

Akulaku 创始人兼 CEO 李文博曾透露,公司目前已经获得印尼金融管理服务局(OJK)颁发的 Multi Finance(多元金融)牌照,并获得印尼P2P 行业经营备案,可以合规开展贷款业务,并且能够接入银行端优质资金。

除Akulaku外,P2P借贷也引起创投圈的关注,印尼金融科技投融资变得火热。根据DailySocial报告,2017年12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印尼金融科技圈已披露的投融资事件超过14笔,投资交易总金额高达1.823亿美元,比上一年高出3个百分点。

Akulaku投资方凡普金科集团董事长张辉曾透露,看好东南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理由是东南亚居民金融服务覆盖率处于世界较低水平,伴随移动互联技术应用在当地快速爆发,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瞄准电商市场

蚂蚁金服大手笔投资的背后,其实是阿里布局东南亚电商的野心。

戈壁创投创始合伙人曹嘉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马来西亚和印尼投资,令他想起5年前的中国。东南亚迎来了人口红利,互联网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目前东南亚地区有6.5亿人口,其中互联网用户为3.3亿人,2020年有望增至4.8亿人。这意味着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一位创投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出海东南亚离不开“一带一路”政策支持。对于中国创投企业而言,相比国内红海市场,出海东南亚意味着竞争没那么激烈。关于“出海”,元?资本合伙人王琦曾说过,“只有你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有成熟的经验,当去往蓝海市场的时候,才有降维打击的可能”。

根据《2018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预计将超过2400亿美元,其中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020亿美元,而印尼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530亿美元。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市场,泰国和越南的电商市场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事实上,阿里早已瞄准东南亚电商这块“大蛋糕”。从2016年开始对Lazada投入共计约40亿美元,最后将其控股买下。此后,不管是梳理商业模式,还是打造物流和技术能力体系,Lazada接受了阿里的“改造”。根据Lazada公布,其在2018年“双11”、“双12”的用户访问量达13亿次,创历史新高,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双12”销售额超出其日常销售的 30 倍。

除Lazada之外,阿里还于2017年以11亿美元投资Tokopedia,这是其在印尼投资的另一家电商。2018 年底,Tokopedia又获得阿里和软银领投的11亿美元。而在2018年2月,印度最大杂货电商Bigbasket也获得阿里领投的3亿美元。

而电商发展背后,是支付等基础建设的需求。在支付领域,阿里已经布局了东南亚Paytm、HelloPay、Ascend Money等支付公司。早在2015年,蚂蚁金服先后两次投资Paytm, 融资总额8.15亿美元。2018年,阿里联合软银完成对印度移动支付平台Paytm 4.45亿美元注资。除此之外,蚂蚁金服还收购了电商Lazada旗下支付平台HelloPay,该平台之后改名为支付宝。

除了电商,目前阿里在社交、打车、外卖等领域均有投资布局。例如,2018年10月15日,蚂蚁金服2.1亿美元投资被称为“印度版饿了么”的Zomato。这家公司创立于2008年,是印度使用人数最多的美食点评网站,目前估值达2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堪称为“左手敛资,右手撒钱”的资本大树。2018年6月,完成140亿美元的Pre-IPO融资,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同时,蚂蚁金服大手笔在国内外进行投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9年以来蚂蚁金服投资总额达12.3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