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国将收紧对五家金融巨头的监管

华尔街日报
2018-11-05 11:54

已收藏


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中国政府发出了遏制金融风险的决心。央行将在金融业出台新的监管规定,以抑制金融业失控的增长,将率先对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5家企业实施新规。

据新华社报道,全球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蚂蚁金服、零售和房地产巨头苏宁商业集团和三家政府支持的企业——招商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将在试点项目下面临更严格的资本准备金要求和风险管理规定。

新华社援引中国人民银行一位官员的话说,新规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对所有金融控股公司实施。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跌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加上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可能会损害中国的出口,两年来中国政府为解决债务问题而采取的措施也有所放松。但政策制定者似乎决心采取行动,控制近年来大举扩张的民营金融巨擘。分析师表示,他们担心的是确保整体经济的稳定和保护国有银行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周五发布的年度《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其目标是为至少在两个金融领域里运营的公司的疯狂增长降温,防范系统性风险,并清理那些损害投资者利益、加剧资本外逃的可疑活动。

中国央行的这份报告批评一些非金融企业“盲目进入”金融业,在没有聘用具备足够金融知识的高管的情况下,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和支付领域获得各种许可证。

报告称:“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巨额资金,并将部分资金用于增加注册资本,同时将其他部分转移到集团成员或通过关联方交易进行海外扩张。”

新规将禁止在未经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公司名称中使用“财务”或“金融控股”等字眼。企业将需要增加资本储备,避免将同一个资金池用于多种用途,并符合新的资产负债率要求。中国央行和新华社都没有具体明确存款准备金和债务要求。《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称,监管机构打算让企业集团的监管规定与商业银行的监管规定一致。

央行的报告称,金融控股公司还需要提高股权结构的透明度,避免单位间资金流动和关联方交易。

过去10年,在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下,许多非金融类中国企业涉足多个金融领域,实现了惊人的扩张,因为它们不受适用于银行等传统机构的规定的约束。

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开始缩减他们的雄心。中国政府已向航空和酒店巨头海航集团施压,要求其处置包括入股中资银行、信托公司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资产。中国有关部门接管了私有的安邦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并起诉了包括安邦前董事长吴小晖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在内的多名金融高管。

金融监管机构也在抑制互联网和金融交叉领域的业务,尤其是吸引了大量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产品。

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在今年采取措施遏制资金流入其庞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以解决监管方面的担忧。尽管该基金仍是全球同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但其规模已有所缩减。蚂蚁金服的小额贷款部门已经向小企业主和个人发放了数千亿美元的贷款,但分析师预计,随着监管规定收紧,它们的增长将会放缓。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