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愁白了头!新年房企借新债还旧还要保股价

中国财富网
2019-01-24 11:21

已收藏

今年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井喷。截至1月22日,房企公布发债超过50起,合计融资金额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

1月23日早间,中国恒大公告再发30亿美元债,为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换言之,就是“借新债还旧债”。加之近日在港上市的内房股佳源国际、阳光100中国大跌,无疑将进一步增加房企对潜在资金的需求。

记者23日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获悉,今年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井喷。截至1月22日,房企公布发债超过50起,合计融资金额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恒大新发的30亿美元债,是进入2019年以来发的第一笔美元债,好在发债的利率还低于10%。在2018年11月,中国恒大曾发行一笔利率高达13.75%的美元债,足见公司的资金饥渴程度。而近日,明发集团完成发行2亿美元债券,利率高达15%。

“2019年房地产市场调整的预期非常强烈,这种情况下,房企更关注资金链安全,拿地预计将更加谨慎。越来越多的房企抓紧窗口期加快融资,以应对未来的还债高峰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前期过度投资,叠加楼市销售逐渐放缓回款难,使得房企的融资诉求明显增强。而近期个别内房股的大跌,更让相关房企雪上加霜,不得不斥资维护股价。如阳光100中国,近日分别回购了逾434万股、2975万股。

记者了解到,阳光100中国董事会主席易小迪22日在与50余位投资机构举行电话会议时还表示,这些天一直在会见金融机构,包括长期合作伙伴。他透露,目前和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保持稳定。

但是,市场人士仍担忧阳光100中国超高的负债率,担忧由此衍生出的利息吞掉了公司利润。虽然易小迪表示,阳光100的钱主要都在土地上,并不担心。但是,随着整个房地产市场,以及土地市场的降温,房企面临的资金需求之大不言而喻。

而且,张大伟告诉记者,房企如饥似渴、频繁融资,却也未必都能成功,近日有部分企业的融资计划就未能如愿实施。

例如,1月18日,深交所公告显示,华西证券-合景泰富商业物业第一至十五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处于“中止”状态,该笔ABS拟发行金额为200亿元。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状态变更为终止。此外,俊发集团7.9亿资产支持证券、花样年非公开发行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雅居乐集团8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多个发债申请被上交所终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