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多家房企密集公布新一轮融资计划

中国财富网
2018-08-22 11:29

已收藏

2018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正式进入下半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金融紧缩政策的影响,房地产行业渐入微利时代,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8月20日,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举行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针对融资与负债等行业热门话题。对此,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汉平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大悦城的有息负债略有增加,但其成本同比下降。“有一些贷款在以前拿到时相对便宜,所以今年我们仍然享受了过往的低利率。而新增部分的负债利率有所增加,比如说今年发的10亿熊猫中票,利率已经到4.9%了。”

在许汉平看来,接下来还要看去杠杆,稳杠杆的政策效果如何。“新增贷款仅从银行来看,间接融资部分的成本的确上升了。目前基本上是上浮5—10%的。”

20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研报指出,近两周多家上市房企密集发布了融资计划。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贷款担保、短期融资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华夏幸福拟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公司债券;荣盛发展拟申请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50亿元公司债券,非公开发行30亿元公司债券。

不仅如此,8月13日,万科披露2018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8月9日,该公司发行了2018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20亿元,募集资金已于2018年8月10日到账。8月14日,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华远地产拟发行50亿元规模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目前该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17日,富力地产称该公司于8月15日发行了2018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5亿元。

荣盛发展在公告中称,本次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借款、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并拟用剩余部分资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华夏幸福也表示,本次发行公司债券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有很强的依赖性,金融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分析认为,“目前境内融资遭遇金融机构持续缩表,境外融资由于美元加息,融资成本较以往高出不少,考虑到未来市场整体销售大概率继续回落,资金市场的紧张压力还将加剧。预计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将保持平缓回落的态势”。

沈昕分析认为,“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不断攀升,于2016年一季度达到阶段性高点,此后便一路下滑至今,已连续9个季度下跌,创2012年三季度以来6年新低。”综合判断2018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仍将保持下行,停留在‘偏紧’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