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海航系A股最新动向:半数公司大股东股份被冻结

中国财富网
2019-04-02 15:02

已收藏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大型民营集团之一,海航集团及旗下A股公司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神经。

海航系成员凯撒旅游(000796)3月31日晚公告,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拟转让公司5.5%股权。控股股东方面称此次变动系根据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同时为上市公司引进新股东,优化股东结构。接盘方金辇投资不排除12个月内适时增持。此外,凯撒旅游控股股东于近期连续被动减持了部分公司股份。海航系一般指以海航集团为中心、实际控制方为慈航基金会的庞大资本版图。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海航系涉及10家A股公司,除了海南省国资委旗下海航控股,海航系旗下还拥有9家由慈航基金会实控、海航集团间接控股的A股公司。

2017底至2018年初期间,10家海航系A股公司中,一度有7家先后停牌。彼时,外界对海航系陷入流动性困境的担忧不断发酵。此后,为缓解流动性难题,海航系不断出售资产。与此同时,以航空业起家的海航系,开始重新聚焦航空主业。

目前,海航系旗下上市公司现状如何?结合2019年以来的相关公告,一窥海航系旗下A股公司的处境。

渤海租赁、凯撒旅游

接连遭遇被动减持

进入2019年,海航系旗下渤海租赁、凯撒旅游先后遭遇被动减持股份。被动减持原因均涉及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违约事项。此外,海航集团因拟偿还金融机构借款,拟被动减持海航控股。

2019年1月开始,渤海租赁连续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被动减持的公告。由于海航资本与光大资管开展的两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光大资管对海航资本质押予光大资管的渤海租赁股份进行了违约处置,致使海航资本被动减持渤海租赁股份。

追溯上述两笔质押业务,其中渤海租赁控股股东海航资本分别于2017年4月19日、4月25日与光大资管操作1.04亿股、2500万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期限均为2年。此后因渤海租赁二级市场股价波动较大,海航资本又对这两笔质押式回购业务分别补充质押。

最新进展显示,自2019年1月21日至2月20日,海航资本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被动减持6369.21万股渤海租赁,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3%。渤海租赁表示,此次被动减持暂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亦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2019年3月20日,凯撒旅游披露,因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及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质押上市公司股份涉及违约,宏信证券拟对涉及违约的部分质押股份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所持部分股份被动减持。

凯撒旅游称,董事会将督促海航旅游、大集控股筹措资金,通过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提前归还融资款项等措施应对被动减持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此次被动减持暂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亦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一周后,凯撒旅游被动减持窗口开启。3月25日至3月27日,海航旅游、大集控股累计被动减持758.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4%。3月28日,海航旅游与大集控股合计被动减持1885.4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35%。

此外,海航控股于3月5日收到股东海航集团的拟被动减持告知函。根据公告,海航集团因拟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计划自2019年3月28日至6月25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截至目前,该被动减持计划尚未实施。

半数海航系A股成员

大股东股权遭冻结

近期,涉及大股东股权被冻结事项的海航系公司已达5家,包括供销大集、海航投资、海航控股、海航科技和海航创新。冻结原因均显示为合同纠纷。其中,供销大集大股东海航实业所持公司股份已全数被冻结。

供销大集2019年1月30日公告,公司大股东海航实业持有的公司6200万股已质押融资股份被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日,海航实业共持有供销大集约3.1亿股股份,占供销大集总股本的5.17%,质押融资冻结、被司法冻结均为3.1亿股,均占其所持供销大集股份的100%。

不过,供销大集表示,上述轮候冻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海航投资此前于2018年12月20日公告,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持有的海航投资1.55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日,海航资本共持有海航投资2.86亿股股份,占海航投资总股本的19.98%;此次司法冻结1.55亿股,占其所持海航投资股份的54.37%,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约10.86%。

海航投资同样表示,该冻结暂不会对公司控制权、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直接影响。目前,海航资本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对公司股份的冻结。

海航科技于2019年1月11日公告,海航科技集团持有的公司部分无限售流通股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轮候冻结数量为385万股。此外,海航科技集团持有的公司部分无限售流通股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轮候冻结数量为2263.65万股。

截至公告日,海航科技集团共持有公司6.0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持股比例为20.76%,其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的数量为2648.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1%。

作为航空主业核心板块的海航控股,近期也因为股份被冻结事项引发较大关注。海航控股于3月15日公告,因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大新华航空等合同纠纷一案,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股东海航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全部司法冻结。股份冻结日期自2019年3月14日至2022年3月13日。

公告显示,被冻结的股份包括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持有的24.28%股份、海航集团持有的3.53%股份。对于此笔冻结,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作出回应,称双方正在沟通,会马上解决好,股权很快会被解冻。

海航创新为最新一例。该公司3月26日晚间披露,因湖南信托与海航创新、海航创新控股股东海航旅游、海航实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海航旅游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截至公告日,海航旅游共持有公司流通A股1.8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1%。本次冻结1742.21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68%,占公司总股本的1.34%。目前,海航旅游持股已累计被冻结1742.21万股。

海航系A股公司大股东

均高比例质押

Wind数据显示,海航系10家A股公司中,大股东累计质押数占持股比例均超过98%。其中,海航投资、海航基础、海航科技、*ST东电4家公司的海航系大股东,出质上市公司股权的比例已达到10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出现质押股份违约事项,渤海租赁、凯撒旅游已连续遭遇控股股东被动减持。

稍好的情况是,2019年以来(截至4月1日收盘),海航系A股成员在股价上都收获一定幅度的反弹,涨幅区间约在11%至54%。因此,海航系A股公司股票质押压力也有所缓解。

其中,海航创新今年以来涨幅为11.11%,涨幅最小。涨幅最大的为海航科技,年内已上涨53.87%。航海投资涨幅次之,涨幅已达52.28%。

上市公司积极贯彻

集团战略调整

海航系10家A股公司几乎涵盖了海航系最重要的几大业务板块。如海航实业旗下航海基础、供销大集、海航投资;海航资本旗下渤海租赁;海航科技旗下海航科技;海航现代物流旗下海越能源;海航旅业旗下凯撒旅游、海航创新。

如今,海航系已全面收缩战线。面对流动性难题,海航系正在加紧贯彻落实“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精神。官网上,海航集团“发展成为以科技、旅业、资本、实业、现代物流、创新金融、新传媒为支柱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表述已经变成了“航空运输主业为核心发展方向,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辅助支撑平台,夯实主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致力于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

日前,陈峰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从去年6月12日以后,海航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实实在在做了两件事情:一是要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守住了刚性支付,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去年海航经历了生死之搏,

可以说经历了一个从困境当中逐步走出来的局面。2019年,海航在处置资产方面要加大力度,坚定不移的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

基于此,海航系A股公司也做出了一系列调整。

海航系一度拟注资百亿元入主海航控股,由此,海南国资委让位,海航系将取代其成为海航控股新主。在聚焦航空主业的战略下,海航系将海航控股纳入嫡系团队不难理解。不过,2018年11月,海航控股以“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影响”为由,终止了该重组。

海航系的战略调整施行在渤海租赁与海越能源两家A股公司亦尤具代表性。渤海租赁、海越能源均于2018重新更名,此番变化无疑是在配合海航系收缩战线 、聚焦主业的集团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租赁系改回曾用名。2018年11月,渤海金控重新更名回渤海租赁,意在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根据规划,该公司将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并逐步剥离与主业关联度低的金融或类金融投资,切实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提高租赁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渤海金控”这一名称原就是由渤海租赁更改而来。2016年1月,渤海租赁更名渤海金控,拟以租赁业务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平台。彼时,公司在多元金融领域意气风发,逐步涉足保险和证券领域,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并参股联讯证券。

自2018年10月以来,渤海租赁先后开展了一系列转让并回笼资金。包括转让联讯证券全部持股、终止收购渤海信托、转让天津银行股权等。

海越能源更名稍早一点。2018年8月2日公告,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及名称变更情况,拟将证券简称由“海越股份”变更为“海越能源”。未来,公司将更加聚焦、加速发展能源主业。

原标题:海航系A股最新动向:半数公司大股东股份被冻结 全数高比例质押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