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谁来接盘格力电器?这次,董小姐还会强烈反对吗?

中国财富网
2019-04-09 10:23

已收藏

谁是格力电器的新实控人?

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如约发布了公告:

根据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谁来接盘格力电器?这次,董小姐还会强烈反对吗?

15%,若是第三方接盘完成,则格力集团手中只剩下3.22%格力电器的股权,相当于把大股东位置让出!

不过,谁来接盘的面纱还没有揭开。据了解,格力集团设定了严苛的接盘门槛。

谁将会格力电器的“新主人”

自1991年成立以来,格力集团就一直控制着格力电器。时隔28年后,格力电器将迎来新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按照当前市值算,格力集团转让的15%格力电器的股份,价值426亿元。

不过,按照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成交价格会出现一定的折让。

记者了解到,此番格力集团将会制定受让该部分格力电器股权的具体“门槛”。也就是说,不是谁更有钱、谁任性、谁想买就能买的。

而即便有一定的折让,400亿元也并非是一个小数目。这么一大笔资金,谁能出得起呢?

此前,市场上不时传出一些传闻,比如BAT这些巨头。但阿里巴巴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

除BAT之外,市场还有传言和猜测,比如雷军的小米、张近东的苏宁等。

会是MBO(管理层)收购吗?市场对此猜测有较为深入的分析,而且也更愿意倾向于这一分析。

但是,格力这次毕竟与当年李东生推动TCL集团的MBO收购有很大不同,400亿元的资金,格力电器管理层团队如何筹集到这么一大笔钱,是个不得不考虑的棘手问题。

那么,会是财大气粗的央企吗?会是董明珠口中“永远是格力老大哥”的华为吗?

在董明珠想要发力搞芯片、做手机、生产智能装备的当下,在格力电器谋求新的拓展空间,冲刺6000亿元营收新目标的大背景下,上面的选择并非不可能。

这一次,董明珠还会反对吗?

11年前,董明珠曾亲手阻止过一次格力集团卖掉“格力”。要是现在说起来这事,董小姐肯定还会心头冒火。

4年前,在记者参加的一次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说,格力电器差点以“白菜价”被贱卖掉。说到此,她当时义愤填膺,情绪激动。

因为,正是由于她和其他时任管理层的强烈反对和力阻,才未被外人捡了格力电器这个大便宜。

“当时,格力仅能卖9个亿。”2015年6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透露,2004年,整个中国都做着世界500强企业的梦,每个城市都能为引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而感到自豪。珠海市政府也是如此,也准备引一家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入股格力。

董明珠称,他们(彼时拟引入的外资方)当时看中了格力电器,那时格力的销售额才是138亿,跟世界500强相比,真的很小,所以(外资品牌想要收购格力),政府就想极力地促成。

“如果格力电器被收购,我可以轻松地拿到8000万年薪。但是我想,即使珠海有了世界500强,但它不是我们中国的,更不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所以我就对此事强烈反对。”董明珠回忆道。

董明珠等人的不懈努力和抗争,外资拟入主格力电器一事才不得不终止。

“当时,我和政府部门争取的时候就说过一句话:它今天是世界500强企业,明天未必会是;我们今天不是世界500强,明天未必不是;我相信我们有一份执着的精神,有一天一定能成为世界500强。”

现如今看来,董明珠当时的豪言,真的成为了现实。

时过境迁,这一次,董明珠还会再次出面力阻格力集团卖掉“格力”吗?

格力集团究竟卖多少格力电器股份

在2005年底格力电器计划实施MBO方案未遂后,格力集团通过多种手段不断减持着格力电器的股份,一直到2012年。整个七年间,格力集团将自己对格力电器的绝对控股,变成了持股比例不到20%。

股权分散的格力电器,一度成为“野蛮人”觊觎的重点对象。

在2006年4月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格力电器股权结构保持了长达六年的稳定。彼时,格力集团持股50.28%,由格力集团控制的格力地产持有8.38%。两者合计持有格力电器58.66%的股权。

2006年4月,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格力电器股改,通过实施每10股流通股获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每股2.7元对价,格力集团和格力地产的持有比例分别下降到41.36%和6.89%。两者合计持有比例降至50%以下。

此次股改实施后,格力电器随即进行了2005年年度股权激励,其中,713万股股份从格力集团转到了管理层,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减少至39.74%。

2007年4月25日,格力集团一次性将10%的股权转让给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公司(目前公司第二大股东),作价10.27亿元。格力集团持股比例直接下降至29.74%。

据天眼查显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公司背后是河北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等股东。

谁来接盘格力电器?这次,董小姐还会强烈反对吗?

格力集团也在二级市场大举减持格力电器的股份。

2007年6月至2007年12月,格力集团合计将4.82%的格力电器股份,在二级市场上出售。彼时,按减持平均价计算,格力集团减持金额约在18亿元。

时隔一年后,A股开始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2009年7月至12月底,格力集团又减持了约2.08%的格力电器股权,减持金额约8亿元。

格力地产也在2007年4月1日至2009年7月15日期间,减持了约5.02%的格力电器股权。其后,格力地产有陆续减持了约0.41%的格力电器股权。

除此之外,格力电器期间还有过两次增发,稀释了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

第一次是在2007年12月,格力电器增发了接近3000万股,对上市公司总股权约有3.6%的摊薄,对格力集团及旗下格力地产的股权带来了1%左右的股权摊薄。

第二次是在2012年1月,格力电器增发约1.9亿股,对上市公司总股权形成6.3%的摊薄,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从19.45%减少至18.22%。

此后,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一直未有改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