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三公司齐闯科创板 持股集中家族味浓

新华社
2019-05-10 14:29

已收藏

5月9日晚,医药制造企业东方基因、生物医药企业赛伦生物及物联网大数据企业罗克佳华,共赴科创板“考场”。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达106家。

尽管所处地域、领域各不相同,但三家公司的持股结构有着相似之处——家族持股比例高。

持股集中“一家亲”

股权高度集中于家族成员手中,且通过一致行动关系牢牢绑定——“上阵一家亲”成为三家公司的一大共性。

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东方基因,由方效良、方炳良和方剑秋三人共同持股62.5472%。据披露,方效良和方剑秋系父子关系,方效良和方炳良系兄弟关系,且父叔侄为一致行动人。

翻看三人的履历可见,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60后”方炳良,无疑是其中的“核心技术担当”。1990年至1992年,方炳良曾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遗传医学系助理教授,随后相继在美国多所高校任职,现任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胸和心血管外科教授。

其兄方效良的人生经历更是丰富多采:当过小学老师,做过解放军卫生队卫生员、文书,当过村会计,还在人民检察院任职过。2005年起,方效良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晚辈方剑秋,则在公司担任董事兼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美洲市场的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主攻毒品检测和传染病检测的公司,将海外市场作为自己的“主战场”。据披露,目前公司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依次为1.67亿元、2.07亿元和2.66亿元,占比达94.77%、94.83%和94.90%。

主营抗血清抗毒素产品的赛伦生物,由赵爱仙、范志和、范铁炯一家三口把持着绝对控股权。其中范志和与赵爱仙为夫妻关系,范志和与范铁炯为父子关系,赵爱仙与范铁炯为母子关系。三人合计持有公司78.67%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物联网大数据服务企业罗克佳华,则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据披露,李玮、王倩夫妻共同直接或间接持有罗克佳华64.62%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李玮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目前在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3月,为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罗克佳华以投前10亿元的估值引入了李劲、上海普纲、李增亮、田三红等4名投资者。4人的突击入股,部分稀释了夫妻二人的持股比例。

细分领域各擅胜场

家族齐心,其利断金。在家族成员帮衬下,三家公司在各自领域的持续深耕,逐步构筑起核心竞争力。

成立于2005年的东方基因,经过多年的研发,已在主要的产业化技术平台POCT即时诊断平台上掌握了高浓度纳米金制备技术、荧光免疫技术、多项联检技术、全血样本过滤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公司又将研发成果进一步转化为体外诊断产品,相继完成了一系列定性、半定量及定量POCT即时诊断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以实现对尿液、唾液、全血、血浆、血清等多种样本的即时检测以及多种疾病或同种疾病的不同标志物的同时检测。

财务数据显示,东方基因近三年的营收分别为1.82亿元、2.24亿元和2.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2.70万元、3335.66万元和6536.96万元,成长速度较快。

赛伦生物将其生产的抗蛇毒血清视为“拳头产品”。据称,该产品为目前国内独家产品,且是治疗蛇伤的唯一特效药。此外,马破免疫球蛋白是破伤风抗毒素(下称“TAT”)的升级产品,亦为国内独家生产,其副反应显著低于国内常用的TAT产品。

赛伦生物还有一年多的新三板挂牌经历。资料显示,公司于2016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并在2017年8月终止挂牌。此番转战科创板,也彰显了公司对于自身“科创力”的信心。

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的软件信息公司,罗克佳华近年来在研发投入上向来大方。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达到12.85%。另据介绍,公司已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专利73项、软件著作权248项,上述技术共同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从业绩增速来看,罗克佳华同样表现不俗。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3.07亿元、3.32亿元、3.89亿元、6005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866万元、3577万元、6402万元、403万元。据悉,此次公司拟募资5亿元,投向大气环境AI大数据体系建设以及大数据AI研发体系建设项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