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19年报:连续六季度领跑第一阵营“集团军”优势显现

中国财富网
2019-05-16 10:26

已收藏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Q4及全年成绩单。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其2019年全年营收达3768.44亿元,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同比增速均达到51%。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阿里巴巴连续六个季度实现了高速增长,其单季营收增幅比同日发布财报的另一互联网巨头高出3倍之多,领跑整个中文互联网。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之下,阿里巴巴超预期增长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财报公布后,盘前涨超3%。

支付金融“首迎”对垒支付宝天花板还很高

除了核心电商业务坚挺外,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云服务、物流、本地生活等方面均斩获亮眼成绩。由于另一家知名互联网巨头同日发布最新财报,并首度将金融科技列为独立板块,这也让阿里巴巴财报中的支付宝备受关注。

根据财报,支付宝在2019财年给阿里巴巴分润5.17亿元,并在用户规模及活跃度上都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服务的全球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0亿,两年内实现了翻倍的高增长。

此前,第三方机构Analysys易观发布的报告显示,支付宝稳居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第一,占据53.71%的市场份额。另据市场调研公司Trustdata的调查,去年年末,支付宝月活用户首次超越了另一款知名社交软件,成为国内第二大App。支付宝正成为继淘宝后,阿里巴巴的另一大用户增长引擎。

知名投行美林美银分析师梁伟亮表示,在支付垂直行业领先的基础上,支付宝已经发展成为‘一站式’综合移动应用平台,在满足用户日常需求外,也为阿里巴巴旗下其他业务带去了更多机会,他评价“支付宝是阿里生态体中最具长期潜力的业务之一”。

据了解,目前在飞猪、淘票票、口碑等本地生活相关的服务流量统计中,有一半来自于支付宝。而支付宝小程序也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板块拓展了用户渠道,QuestMobile 最新数据显示,手机淘宝支付宝小程序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支付宝给阿里巴巴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在海外。支付宝从2016年开始布局海外,在“一带一路”地区投资布局了9个本地钱包,已贡献了超2亿的海外用户。未来,随着在东南亚、南亚等人口密集区域业务布局发展,阿里巴巴与海外市场结合会更深入。

产业互联网开局阿里“集团军”展现优势

支付宝承担起阿里巴巴新增用户的主要入口,激活线下生态,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交通、医疗的诸多领域深入布局,也为支付宝构建护城河。实际上,它们之间正反应了阿里巴巴当下“集团军”作战的优势。

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阿里巴巴这种生态协同的打法展现出了更强劲的增长动力,尤其是面对庞杂的To B市场,营收的快速增长也得益于此,财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为品牌和商家带来超过增量生意9000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我们的云、数据技术以及新零售的巨大拉动作用,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变革企业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运营方式,这将有利于我们的长期增长。”去年11月,张勇正式提出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称阿里生态内的销售平台、物流、供应链和云计算会融合助力企业或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新的需求和市场。

知名连锁企业星巴克成为“尝鲜者”,在淘宝天猫、支付宝、盒马、饿了么的共同助力下,重新布局中国市场,股价一路上涨,成为品牌新零售的样板。而在交通出行领域,支付宝、高德、阿里云协力智慧出行,拿下了过半的公交出行市场。

据了解,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在商业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也在逐步加大。目前阿里云、支付宝、淘宝、钉钉、高德等阿里系企业已经以支付宝小程序为底层框架,联合发布了“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以小程序为前端,连接金融、物流、云服务等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已经初见雏形,并在多个商业领域占据了领先优势。(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