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没等到翻倍,却要面临第一次腰斩!小米股价又创新低

中国财富网
2019-06-04 14:23

已收藏


号称“年轻人第一只股票”的小米上市将近一年了。年轻人不仅没有等来第一次翻倍,反而可能要面临第一次腰斩。

6月3日,小米股价开盘后直线下挫,盘中一度跌至8.92港元,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这一价格较小米发行价下跌了近47.5%。

没等到翻倍,却要面临第一次腰斩!小米股价又创新低

即便3日下午工信部宣布了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的消息,也没能拯救小米的股价,截至3日收盘,小米每股报9.09港元,跌5.11%,市值单日蒸发约117亿港元。

“小米股价的大跌可能和销量表现不如预期有关。”一位长期研究小米的私募机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据京东手机实时排行榜,6月1日-3日,小米手机在单品销量排行榜前二十里仅有Redmi K20以及小米6X两款手机上榜,华为及荣耀合计共有9款手机上榜,vivo有4款手机上榜。

没等到翻倍,却要面临第一次腰斩!小米股价又创新低

京东“6·18”手机销售排行榜

另外,在京东的手机省份销量累计榜单中,大部分省份销售量第一名均被华为及荣耀占据,未见到小米的身影。

没等到翻倍,却要面临第一次腰斩!小米股价又创新低

京东6·18手机省份销量销售排行榜

事实上,在2018年,小米手机销量仍处于逆势增长态势,全年手机销售量约1.19亿部,同比增长29.8%。

“业内罕见于2018年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公司”,小米在2018年年报中如此描述自家手机2018年的销售成绩。

上述私募机构研究员告诉上证报,如果仅看小米2018年的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确实有不少亮点,但是主要业务板块智能手机亮点乏善可陈,可能是小米现阶段的核心问题。

“现在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是‘2+4’格局,即苹果、三星为第一梯队,华为、小米、OPPO、vivo为第二梯队,每一家公司都是小米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

2019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销量达2790万部,同比下滑约1.8%。同期,全球智能机整体出货量处于下滑态势。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约3.11亿部,较上年同期的3.33亿部下滑6.6%。

华为、vivo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华为在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暴增50.3%,vivo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则同比增长24%。

值得关注的是,出货量排名前四的国产手机厂商中,仅小米出现了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从2018年一季度的8.4%下滑至2019年一季度的8%。

相较之下,华为一季度市场份额达到了19%;vivo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同期的5.6%提升至7.5%;OPPO的市场份额则与2018年同期持平,为7.4%。

没等到翻倍,却要面临第一次腰斩!小米股价又创新低

IDC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报告

眼下,国内手机厂商竞争处于白热化阶段,小米引以为傲的“价格优势”正面临前后夹击。

仅仅是5月,就有多款出海的手机品牌返回国内市场发布新产品。

如OPPO在印度市场的子品牌Realme在国内发布的X系列手机,产品定价主要在2000元以下,被视为小米的红米系列重要竞争对手。

而常年深耕国外市场的小众手机品牌一加也在国内发布 “一加7”,其配置和定价直接瞄准了“小米9”的目标用户及市场。

曾被用户吐槽“高价低配”的OPPO和vivo也走起了性价比路线。如vivo推出的子品牌手机iQOO,同样搭载骁龙855年度旗舰芯片,发布时的起售价“恰巧”比小米9便宜1元。

上述研究员认为,按照眼下这一行业竞争态势,尽管小米手机解决了量产问题,其二季度的出货量或许仍将面临考验。

“可以看得出小米很努力了,但是手机产品缺乏亮点,仅靠价格厚道是没有用的。”某位从小米第一部手机就开始购买的“资深米粉”对上证报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小米推出的新产品都让他略感失望。

“智能手机对小米商业帝国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性,手机是其软硬件生态的中枢,是小米商业版图的枢纽,可以说手机旗帜一倒,整个帝国的信心就会崩塌。”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