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三公司科创板IPO过会 雷军有望迎来第三家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9-09-29 09:33

已收藏

9月2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27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卓易科技、优刻得、金山办公等3家公司科创板IPO申请。

查看招股书,3家公司各有看点。成立于2008年的卓易科技,是一家主营“自主、安全、可控”的云计算业务的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BIOS、BMC)技术以及云平台技术,主要为云计算设备厂商、政企等客户提供BIOS、BMC固件开发以及云服务。

优刻得(UCloud)作为国内顶尖的公有云服务商,自主研发IaaS、PaaS、AI服务平台、大数据流通平台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已经为8万多个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金山办公的“拳头产品”则是80后最熟悉不过的金山词霸。金山办公科创板IPO获通过,意味着继小米集团和金山软件之后,雷军有望迎来自己实际控制的第3家上市公司。根据招股书,金山办公是港股金山软件旗下公司,雷军间接持有金山办公11.99%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金山办公的另外一个主要产品是WPS Office办公软件。

在27日的审议会上,上市委严把审议关,对3家公司均提出了多条审核意见。

上市委对卓易科技提出了3条审核意见。具体来看,一是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实质补充披露其云服务的具体内容和经营模式,还要避免过于含糊泛化的概念性用语;二是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云计算固件业务和云服务的相关性及互补性、两块业务合并计算预计市值的合理性;三是补充披露云服务集中于特定地区、特定客户对其持续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国内同类地区云服务业务的开展情况及服务商情况等。

除了估值合理性,上市委要求优刻得补充披露其与同行业龙头企业近5年市场份额变化情况、充分披露公司市场经营环境变化及对持续经营能力影响的风险、未来3年主营的产品单价及成本变动趋势等。

对于金山办公,上市委则重点关注了公司的本次募投项目,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募投资金规模、投资方向和业务发展的匹配性,对公司募集资金投入期间毛利率、研发费用、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具体实施中需主要考虑的风险因素和应对安排等。

另外,上市委还关注到金山办公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互联网推广业务和第三方合作开展业务的具体情况,该等业务在公司未获得《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及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是否构成限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