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企助非洲驶上信息高速公路

新华丝路网
2019-10-28 11:45

已收藏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9日报道,在非洲各地拥挤不堪的城市和快速变化的城镇、乡村,建筑物被刷成了Tecno蓝,广告牌传递着Tecno的品牌诱惑力。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大集市,到肯尼亚的内罗毕商业中心,雄心勃勃的非洲人正受到Tecno的宣传轰炸。

如果你不是非洲大陆的常客,可能会问,Tecno是什么?Tecno是总部位于深圳的手机制造商传音控股旗下一个专门针对非洲市场的手机品牌。上周,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首日收盘上涨逾60%,市值约为65亿美元。

这个故事提供了有关非洲及其与世界日益活跃的互动的经验。传音去年卖出了1亿多部手机,它证明了你可以在非洲赚钱,只要你知道人们想要什么,以及他们能买得起什么。

随着传音卖出更多的智能手机,它开始把精力放在中档市场上,大多数手机的价格在100美元左右。不同寻常的是,它还提供售后服务。

传音2017年在非洲的销售额远远超过了三星,它看到了其他公司没有看到的机会。西方仍经常把非洲大陆视为做慈善的地方,但许多中国企业看到了商机。

的确,大多数非洲人都很贫穷。在经济相对繁荣的肯尼亚,即便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只有区区3000美元。然而,非洲大陆的人口增速超过了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而且在比较成功的非洲经济体中,人均收入每10年左右就会翻一番。

报道称,中国企业正在参与进来。根据南非“品牌非洲”组织的数据,去年在非洲最受喜爱的品牌中,Tecno排名第5,苹果排名第6。传音旗下另外两个品牌Itel和Infinix分别排名第17位和26位。

大多数企业是在其他地区取得成功后才进入非洲的,但传音却反其道而行之。它利用非洲进行创新和测试其产品性能。该公司目前也在印度和拉美销售手机。

传音还把非洲当作制造业中心来测试。随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生效,这种做法可能变得更加可行。除了在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开设工厂外,该公司还在埃塞俄比亚开设了两家制造工厂,因为埃塞俄比亚实行亚洲式的产业政策。

传音与华为和中兴一起参与领导了非洲的电信革命。硬件到位了,中国的软件开发商也来了。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南非对其支付宝系统进行了实测,微信也与肯尼亚的移动支付服务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报道称,在非洲,大多数人想到中国时,他们想到的是采矿业和建筑业。但事情正在发生变化。主要的行动不再发生在公路上,而是发生在信息高速公路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