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北汽集团去年营收迈过五千亿元大关 成为北京首家年营收突破五千亿元的国企

中国证券网
2020-01-06 10:24

已收藏

去年初制造基地才揭牌,年末在此生产的ARCFOX新能源车就实现首车下线。格外吸引眼球的是,这款由北汽研发生产的新一代新能源汽车,综合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5秒,还具备声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交互功能——这是北汽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昨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集团2019年全年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位;全年整车出口突破7.7万辆;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生产车间可以见证新一代新能源车的诞生。焊装车间里同时操作的283个机器人能让主要连接工艺点焊实现100%自动化,涂胶自动化率达到9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到了品质检测环节,又针对产品焊装线体采用视觉涂胶检测、100%在线测量、激光间隙面差测量等手段加强质量控制,提高质量检查的效率、准确性。

“在汽车行业面临阶段性调整期、整体盈利水平下降的普遍情况下,北汽保持营收正增长,利润总额平稳,预计经营指标均优于行业大盘,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对于跑赢大盘的关键,徐和谊说,“高、新、特”是北汽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具体来看,高端制造、高端产品方面,北京奔驰全年产销突破50万辆,刷新戴姆勒全球工厂生产纪录,保持国产豪华车销量领先优势;新能源车方面,北汽新能源车去年1到11月累计销量11.4万辆,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90%,核心车型EU5稳居国内年度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特色差异化方面,北汽越野车实现销量3.6万辆,越野世家品牌形象持续强化,北汽福田销量59.45万辆,客车、货车双双跑赢市场平均水平。

数字背后是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京城东南,斥资20.5亿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启用,树立了引领技术进步、品质升级的行业新标杆;山东潍坊,国内首家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推动商用车新能源领域智能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去年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和首届世界5G大会上,图雅诺车队自动驾驶跑起来,让体验的观众直呼惊艳。

对于2020年,徐和谊透露,北汽将依托“ARCFOX”“BEIJING”“北京”三大自主品牌的“高、新、特”架构驱动主业创新发展;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硬核技术快速落地,将在云平台建设、L2.5级自动驾驶技术搭载、车联网云服务技术研究等领域加速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按照计划,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将在今年四季度全面建成投产,巩固高端市场领军地位;北京现代将有5款车型上市,产品谱系进一步丰富,同时将聚焦南非工厂、福田印度合资公司和泰国正大等项目扩大成果,探索和实践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整体解决方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