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 多家上市公司“冲刺”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中国证券网
2020-03-18 10:38

已收藏


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数据,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康泰生物、博雅生物等近20家单位正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另有不少科研高校也在协力攻关。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3月17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目前为止,五大技术方向疫苗都总体进展顺利。当晚,央视新闻报道了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的好消息。

  目前,中国疫苗领域的科学家正按照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一方面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一方面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在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加快疫苗研究应用。与此同时,美国、德国的医药企业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

  多方攻关初见成效

  3月17日早间,港股公司康希诺生物-B公告,正与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并已提出新药临床试验预审评申请,联合开发方已经开始临床试验的准备工作和受试者预招募工作。

  此前的3月4日,康希诺生物曾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并通过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的支持。不到两周时间,公司已递交新药临床试验预审评申请,并启动健康志愿者招募,研发效率可见一斑。

  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数据,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康泰生物、博雅生物等近20家单位正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

  此外,不少科研高校也在协力攻关。据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发布会上介绍,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重点从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三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协同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加快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攻关。其中,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目前正在进行实验动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预期4月底完成候选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并申请临床试验。

  3月16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上海市科研团队多路线部署推进的疫苗研发均取得良好进展,在mRNA疫苗领域,已启动灵长类动物毒理和药效预实验,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在病毒样颗粒(VLP)疫苗领域,小鼠免疫实验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海外的研发进展同样令人鼓舞。当地时间16日上午,美国Moderna公司已开展mRNA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1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介绍,志愿者将接受间隔约28天的两次试验性疫苗手臂肌肉注射。志愿者在完成两次疫苗注射后,将接受为期一年的观察。

  同日,德国BioNTech公司宣布最新研发进展,计划在获得监管批准后,于4月下旬启动全球临床试验,范围包括欧洲、美国和中国。复星医药旗下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获授权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同时,BioNTech表示,正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积极洽谈全球除中国外的新冠疫苗研发合作。

  国内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

  据了解,目前国内拥有5条技术路线同步加快推进疫苗研发,分别是灭活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以及减毒流感病毒疫苗载体疫苗。目前已有部分项目进入到动物试验阶段。康希诺生物采取的病毒载体疫苗类,其疫苗周期相较于传统灭活疫苗等更快。此前公司研发的埃博拉疫苗就是腺病毒载体疫苗。

  据王军志介绍,国内外对于疫苗的上市应用具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目前,我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研制,各类疫苗在临床前研究的过程、技术特点和要求都有所不同。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必须完成药学方面研究、有效性研究和安全性研究。“总的来说,首先要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

  在美国,为加快Moderna公司疫苗上市,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启了快速审批程序。据了解,Moderna目前只在小鼠身上完成免疫原性试验,没有大动物实验验证,正是快速审批程序使其能够最先宣布开展人体试验。

  安东尼·福奇表示,此次开启疫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的速度创下了纪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研发安全有效的疫苗,这项临床试验是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