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京沪高铁上市后首份年报亮眼

中国证券网
2020-04-17 10:06

已收藏


4月16日,京沪高铁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29.42亿元,同比增长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37亿元,同比增长16.48%。公司拟10派0.53元,合计派发25.93亿元现金“红包”,积极回馈股东、回报投资者。

京沪高铁1月16日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市场“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市场,不仅预示着京沪高铁迈上了新的发展起点,也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京沪高铁董事长刘洪润表示。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京沪高铁上市是实现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的重要举措,是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在我国铁路改革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京沪高铁投资、建设、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是贯穿我国东部路网的“大动脉”,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报告期内,京沪高铁全线客运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运送旅客2.15亿人次,同比增长10.1%,占全国铁路总发送旅客的5.92%;客运周转量完成956.1亿人公里,同比增长7.9%,占全国铁路客运周转量的6.58%。

在主营业务方面,京沪高铁通过持续增加运输有效供给、提升列车运输效率、加大客服设备设施补强力度、调整全线列车开行架构、优化本线列车客票智能预分方案等措施,持续挖掘主营业务、挖掘运输的潜力,2019年全年共开行列车18.7万列,比上年增长8.6%。

2020年,京沪高铁将围绕“资产经营、资本运营、委管监督、品牌塑造、依法治理”职能定位,探索国铁企业资本化、市场化发展,通过资产资本化运营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并将围绕强化运输安全基础、盯牢主营业务不放和大力开展增收节支三方面展开工作。

在主营业务上,京沪高铁一方面将着力加强运输产品研究和优化调整,积极研究落实适应客流需求的“一日一图”常态化措施,督促受托单位灵活落实好京沪高铁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淡季图方案;另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客票智能预分方案优化与盯控,契合客流需求与列车能力的匹配,提升客流高峰期的客座利用率,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

同时,京沪高铁将巩固车站客运设备基础,继续推进车站“厕所革命”、智能导航、电子客票、自助验证等设备设施完善更新工作,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的服务品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