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快递业"出海"东南亚 发力布局本土化物流网络

新华社,杭州
2020-07-03 08:57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7月3日电(记者吕昂 崔力)中国快递企业百世集团2日宣布,该集团在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新加坡的快递业务正式投入运营,并计划三年内在三国建立共计12个转运中心及约400个快递站点。

继去年在泰国和越南起网后,百世已在东南亚五国完成本土化网络布局。该企业在吉隆坡和金边建设的旗舰转运中心,都将配备高速自动分拣线和称重扫描一体机等新一代自动化设备。

据介绍,百世在泰国当地广泛吸纳个体创业者,迅速延伸物流网络触角。截至今年3月底,该企业在泰国已设立8个分拨中心和379个末端站点,拥有2000多名快递员,快件日处理能力达30万单,并且采用上门取件和派件服务,在部分核心地区快递已实现"次日达"。

"百世希望将自己的技术与服务输出到更多国家的同时,推动中国快递走向国际化。"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接下来还计划启动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快递和供应链业务,将中国综合物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持续辐射东南亚市场。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显示,东南亚已成为中国快递物流企业"出海"的热门地区,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和缅甸是最受国内快递企业青睐的重点市场。

去年以来,顺丰在缅甸投资物流企业KOSPA,在印尼成立合资公司布局电商及快递业务,通过"轻重结合"模式开拓海外市场。圆通国际开通越南国际快递包裹业务,在越南河内及胡志明市均有设点。

中通加紧布局缅甸快递市场,已建成木姐转运中心、曼德勒转运中心、仰光转运中心,不断完善运输主干线及各地网点运输分支线。

快递物流既是现代服务业,也是关键的基础设施。东南亚人口众多且人口结构年轻,移动互联网渗透程度高,电商发展潜力巨大,但物流基建、服务效率方面的不足成为发展的制约因素。

发力布局当地物流网络建设,成为多数国内快递企业登陆东南亚后的首要任务。

"中国快递业`走出去`,最大的挑战是人才和文化的挑战。纯粹把国内的经验照搬到海外是行不通的。"周韶宁建议,快递企业"出海"首要做好本地化的课题。

周韶宁建议,一方面要打造本地化团队,深度理解当地风土人情及市场特性,包括物流系统等技术层面也要进行本地化改造;同时,在海外进行品牌建设、市场推广中,尤其要重视文化融合与沟通,抓住本地消费者的痛点与偏好,才能收获当地市场的认可与信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