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跨境支付业大戏连连:PayPal全资入华PingPong筹谋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21-01-13 09:42

已收藏




连日来,跨境支付头部平台PingPong拟上市,以及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全资入华的消息,搅动跨境支付行业。

  作为支付细分市场,跨境支付行业近年来增速惊人,吸引多个支付机构入场,各路资本纷至沓来。去年受疫情影响,跨境支付市场先抑后扬,交易量一路猛增。受访人士纷纷表示看好跨境支付市场,认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行业迅速扩容

  记者11日从浙江证监局获悉,PingPong(运营主体为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已进入第二期辅导阶段。

  这是近段时间第二家计划上市的跨境支付公司。去年12月,跨境支付头部平台“连连数字”亦拟登陆科创板。

  对于跨境支付公司“闯关”资本市场,一位支付公司跨境支付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这些年的经营,这两家公司是到了该收获的时候,上市对行业也有提振意义。

  据记者了解,连连数字、PingPong目前已分别融资5轮、8轮。

  跨境支付是支付行业的细分领域,主要为跨境电商卖家等提供收款、外汇管理等综合服务。

  这两家公司的融资活跃,也反映出行业的火爆。近年来,在支付严监管、跨境电商市场增长助推下,跨境支付发展驶入快车道。特别是2020年,跨境支付交易量大幅攀升,主流公司交易量同比增速约在80%。

  “疫情导致去年国外主流市场的消费习惯转移至线上,电商渗透率较2019年提升了10%,相当于过去5至8年的速度。”平安壹钱包跨境业务负责人童见雷向记者表示,加上国外资金通道的风险事件和支付机构规范监管等因素,跨境电商卖家愈发注重资金从境外“阳光化”回到境内,市场需求涌现。

  记者获悉,去年有多家老牌支付机构如汇付天下、平安壹钱包获得业务许可,布局这一市场。这项业务显然赚头不小——2019年3月拿到业务许可的汇付天下,2020上半年跨境与国际业务完成支付交易量304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营业收入2083.6万元,同比增长20%;毛利润1132.2万元,同比增长15%。

  业内人士判断,如果国际环境不出现大变化,未来5至10年内,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飞速攀升的市场让国际支付巨头虎视眈眈。近期,PayPal收购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付宝)剩余30%股权,成为全资股东。

  费率价格战激烈

  收款服务费是跨境支付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不过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市场竞争加剧,不惜成本的“0费率”价格战在行业中普遍存在。一些跨境支付机构,比如WorldFirst、iPayLinks、连连数字等,都曾搞过0费率服务。

  “早些年行业毛利润挺高,费率3%左右,PingPong进场后直接将费率降到1%。后来商业银行加入进来,又将费率降到0.1%。”上述跨境支付业务负责人表示,价格降到这个程度肯定是亏损的。

  童见雷认为,从市场需求看,费率并非客户的核心需求,目前行业费率普遍在0.5%,费率成本占卖家总成本较小,已不是卖家关注的关键,这只是部分机构进入市场初始阶段的特定营销策略。

  一位跨境电商创始人向记者表示,对企业而言,资金是敏感信息,他就不会只根据费率高低来选择收款服务商,而是会选择实力强大的龙头公司。

  上述跨境支付业务负责人说,不管是低费率或者零费率,都只是营销宣传。“享受零费率的客群都是小客户,公司补贴得起。”他表示,每月资金结算量上亿、能够接受费率为0.5%至0.8%的客户,才是真正让公司挣钱的客群。

  全链条服务成趋势

  要想在跨境支付行业真正分食到“蛋糕”并不容易。

  首要问题就在于,跨境支付是一个高门槛、重监管的行业,在业务许可上,就需要人民银行、外汇局等多个监管部门的批准。“拿到牌照,也不是所有领域业务都能做,外汇局会限制到很细的场景。”上述跨境支付业务负责人说。

  拿到“门票”的玩家又该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受访人士表示,打造全链条服务能力成为行业趋势。

  跨境支付业务链条从海外到国内,环节多且复杂,但很多服务商只提供其中一个环节业务。

  “只做一个环节业务,议价权就比较弱,链条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对利益都有自己的想法。”上述跨境支付业务负责人说,基于这种模式的服务往往捉襟见肘赚不到钱。据他透露,该公司计划构建全链条业务能力,现在正在海外布局拿牌照,希望建立一个完整的业务体系。

  童见雷向记者表示,跨境支付机构需要在收款服务基础上,提供全链条服务。目前卖家的核心需求是融资,以及资金从境外安全合规、阳光化地回到境内。

  记者注意到,连连数字、PingPong除提供收款服务外,都提供融资、退税等综合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