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重组打造全球第三大钢铁"航母"

新华社,沈阳
2021-08-20 15:17

已收藏




新华社沈阳8月20日电(记者黄燕、王炳坤、白涌泉)鞍钢重组本钢大会20日在辽宁鞍山召开,两家各有着百年历史的钢铁企业--鞍钢和本钢宣告合二为一。重组后的鞍钢集团产能将达6300万吨,仅次于中国宝武集团和总部设在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成为全球第三大钢铁"航母"。

"今天,是鞍钢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重组大会上,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说,两家相距仅60多公里的企业终于走到一起。

根据重组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本钢成为鞍钢的控股子企业。到2025年,鞍钢将实现7000万吨粗钢、超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营业收入、百亿级利润的发展目标,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鞍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本钢是辽宁省属最大国有企业。近代以来,两家企业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近年来,它们又是传统产业急需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

此次重组,鞍钢、本钢将打破近距离、同质化竞争局面,全面推进价值链核心业务协同整合,努力打造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压舱石",供给和应用钢铁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构建产业新格局和助力东北振兴的"顶梁柱"。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执行会长何文波说,鞍钢重组本钢后,中国将形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有利于行业有序竞争和协同自律,有利于行业在更高层次开展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形成中国钢铁行业多强竞争的良性发展态势。

中国钢铁产量已20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当前,中国钢铁市场接近饱和,产业发展规模接近峰值,行业兼并重组速度明显加快,越来越多企业正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去年12月,中国工信部在一份关于钢铁业发展的文件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将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专业化一流企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