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企业以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天津
2021-10-25 09:56

已收藏




新华社天津10月25日电题:中国企业以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记者刘惟真

国家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创业创新的热情。在近日启动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多位企业代表走到台前,通过分享企业成长经历纵观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7.5万家和22.3万家,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创新释放出的"新动能"在引领中国产业提质升级的同时,也展现出"后劲十足"的经济潜力和市场魅力。

紧抓机遇谋转型

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唯有"有心人"才能快速脱颖而出。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账户")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天津企业,面向全国的平台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零工经济服务。

"最初企业从事的是技术外包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随着共享经济、零工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劳动者开始以灵活就业形式提供多元化社会服务,他们对于身份核验、收入结算、税款代缴等方面的业务存在较大需求。"云账户董事长杨晖说,凭借企业此前积累的技术实力,云账户开始在零工经济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进行创新探索。

创新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云账户也曾遭遇因经营策略保守、重研发轻销售等原因导致的难题。但凭借着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的"精气神",企业积极应对、快速调整市场策略,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2020年实现收入384.55亿元、纳税24.68亿元,2021年持续稳步发展……正是紧抓机遇的创新意识,让云账户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深耕行业频突破

作为"80后"海外归国创业者代表,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晓鸣带领企业逐步成长为国内生物医药检测领军企业的故事,是中国不少创新企业砥砺前行的缩影。

"16年前我归国创业,当时的目标就是希望帮助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产品实现出口美国`从零到有`的突破。"洪晓鸣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在医疗器械检测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打破技术壁垒,也成了支撑国内企业创新创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创业之初,检验检测标准的制定是企业必须克服的一大难点。为了开发出适合于每种具体产品的检测方法,企业反复试验研究,在摸索出一套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方案的同时也确立了自身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只有潜心研磨才能厚积薄发。如今,这支年轻的队伍仍在行业内谋求创新突破。"我们还在不断挑战生物医药领域产品检验检测的空白技术,为新材料、新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提供坚实且被国际认可的证据支持。"洪晓鸣说。

培植沃土促发展

"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我们既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杨晖说。

从"栽植幼苗"到"绿树成荫",企业的快速发展有赖于政策环境的创新支持。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帮扶,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自从扎根天津以来,各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无人智能移动机器人的创新研发中来。"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福海感慨道。

同在天津的鼎正新兴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也感同身受。"企业成长过程中,我们享受到了对软硬件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小企业"铺天盖地"为大企业"顶天立地"提供了必要支撑。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推进,一批蓬勃发展的优质企业在各行业纷纷涌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3.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4%、6.6%。

"今年的`双创周`再次点燃了各类创业者的创新激情。"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未来创新创业潜能定能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