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华尔街日报:2018中国经济警惕贸易冲突和信贷增长放缓两大风险!

香港
2018-01-22 14:48

已收藏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度经济数据,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其中华尔街日报分析了2018年中国经济趋势,指出其面临的两大风险:贸易冲突升级,信贷增长放缓。

分析师在分析欧美经济数据时,会经常关注其长期趋势,而忽略负面信号。而对于中国官方的经济数据则恰好相反,他们会忽略积极信号,而关注负面信号。

据国家统计局周四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2017年GDP增长6.9%,高于2016年的6.7%。统计局原定于周四上午发布GDP数据,而在最后一刻宣布推迟,这并没有提高投资者对数据准确性的信心,近期几个北方工业省份相继承认经济数据注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幸运的是,这次公布的数据比较可靠,如货运量、贷款、房地产投资和采购经理人的就业数。这些数据都指向一个事实:尽管中国在2014年底中国经济迅速放缓,但在2016年初开始反弹,而去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加速。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经济未来会怎样呢?

大多数与工业相关的可靠指标在2017年中后期到达高点,目前出现逐渐下滑趋势。由于中国收入增长一般与企业利润走势一致,2018年初消费将有很大概率保持稳定,这将抵消投资的放缓。

近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着两大风险。

第一,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出口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弱,但是去年出口推动了经济增长以及债务下滑。但由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这种局面将难以再现,并且会损害经济增长。这种情况下,政府只能再次放宽贷款,最后大宗商品将受益,而中国长期前景将受害。

第二,信贷停止流动。中国采取了大量去杠杆化措施,中国12月份信贷增长年仍然保持在13%的健康水平,仅比2016年4月17%的峰值稍有下降。1月份的监管行动表明,去杠杆的下一个目标可能影子银行的委外业务,这将使企业处于困境。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顺利。今年出现状况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信贷增长放缓,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可能会考验市场目前的乐观情绪,这对大宗商品以工业股票泡沫也是一场考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