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中国放缓一带一路能源项目投资

香港
2018-03-14 15:21

已收藏



➞波士顿大学:中国“一带一路”能源投资下降28%至2017年的143亿美元;

➞中国在亚洲和非洲地区的能源投资主要是燃煤发电厂;

➞彭博:在海外煤炭项目上投资太多有一定风险性,因为环境污染政策转变和气候变化可能让中国手握一堆搁浅资产。

中国对海外能源投资的热情在减弱。

据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本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对外能源投资从199亿美元下降28%至2017年的143亿美元。去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包括马来西亚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沙漠地区燃煤发电厂以及孟加拉国原油码头。

钱如雨下

如图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对外能源投资项目

来源:波士顿大学

波士顿大学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数据跟踪显示,自2001年起,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项目中投入1280亿美元。2017年投资下滑与当年中国政府限制资本外流,审查在海外扩张迅速的公司如海航、安邦保险等等也有关。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教授Kevin Gallagher表示,“2016年年末至2017年年初,由于资本项目自由化不成熟以及一些外部因素,中国遭遇大量资本出逃。随后,中国出台了一些相当严格的措施限制资本外流,这使得国外的进展也缓下来”。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60多个国家的公路、铁路、港口及能源企业进行投资,以期为中国国内公司带来新商业机会。

波士顿大学自2000年起就开始跟踪这些项目的进展了,比中国上述两大政策银行支持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正式施行早了10多年。有些分析师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时有时也会将私营企业投资纳入其中。

到目前为止,大约有一半的能源投资资金都流入到巴基斯坦以及乌克兰等国的发电项目中。数据显示,中国在亚洲和非洲的项目投资主要专注于燃煤发电厂,而在欧洲和中亚的项目投资主要专注于油气开采分配。

“一带一路”关注点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能源项目的投资大部分流入欧洲和亚洲

来源:波士顿大学

“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了大部分债券投资者都不敢涉足的区域。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不确定性,据波士顿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其中有8个沿线国家“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还关注那些不再被国际投资者关注的能源源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最为关注的是煤炭,自2001年以来共投入440亿美元,占全部能源投资的三分之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原油投资和天然气投资,投资额分别为310亿美元和270亿美元。

能源需求

中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投资流入煤炭相关的项目

来源:波士顿大学

Gallagher表示,“虽然出于环境及社会等原因,大部分发展银行,甚至商业银行都开始绕开燃煤发电厂了,但是需求仍在,且中国也在满足这些需求。在海外煤炭项目上投资太多有一定风险性,因为环境污染政策转变和气候变化可能让中国手握一堆搁浅资产”。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