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因利率上升和对中美贸易的担忧,香港经济前景黯淡

CNBC
2018-08-15 13:54

已收藏


不断上升的汇率势必会冲击香港的房地产市场,而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也带来了风险,导致香港的经济前景变得黯淡。
 
香港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经济学家预测经济将进一步走软,一些经济学家预计香港明年的GDP增速将减半。

香港经济规模估计为3400亿美元,金融和房地产是其中的主要产业。与中国内地经济和企业的紧密联系也将对其经济前景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中国内地经济即将放缓。

自1997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以来,香港一直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在经济上是自治的,有自己的货币港元,并于美元挂钩。

正因为如此,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给香港的汇率带来了压力,并影响到香港昂贵的房地产行业的借贷成本。

野村证券(Nomura)驻香港的经济学家Minoru Nogimori向CNBC表示:“最近,香港主要银行开始上调抵押贷款利率,因此,我们认为,这应该会对2019年香港房地产市场构成压力。”

根据Minoru Nogimori和他同事Young Sun Kwon的一份报告,由于消费支出受到冲击,预计明年香港的GDP增速由2018年预计的4.0%放缓至2.3%。

不良影响

Minoru Nogimori表示:“最大的风险因素是金融环境收紧影响到房地产市场。除此之外,我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对香港经济来说也是一个大问题。”

上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香港GDP较去年同期增长3.5%。经济学家在很大程度上将此归因于了固定投资增长减慢。

香港固定资产投资在第一季度强劲上涨4.6%,其增速在第二季度下滑,低于分析师预测的增长3.9%。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联储持续加息周期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升级给香港的经济以及金融市场情绪带来下行风险。”

美银美林表示:“在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大幅回调将可能会对家庭资产负债表以及整体经济活动造成不利的影响。”

汇丰银行(HSBC)大中华区的经济学家Kelvin Lam称,目前为止,消费支出状况良好,尽管人民币走软,但内地游客仍然继续提振香港市场。但金融市场的状况可能已经打击了市场情绪。

Kelvin Lam在报告中写道:“有初步迹象显示,耐用品的消费正在减缓,表明资产市场的波动以及逐渐上升的抵押贷款支付可能已经开始对经济造成影响。”

野村证券的Nogimori和Kwon表示,香港面临的最大的风险可能超出香港当局的控制范围。

他们认为:“这些风险包括中国企业去杠杆化过程中出现的信贷违约事件、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美联储加速加息周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