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夹在新兴市场动荡和全球痛苦之间

彭博
2018-09-07 14:56

已收藏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意味着它在新兴市场遭遇的阵痛和发达国家之间所起的堡垒作用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今年阿根廷、土耳其和南非市场的动荡目前正蔓延至亚洲,对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几乎没有造成什么损害。事实上,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鲍威尔会放慢货币紧缩的步伐。货币政策收紧在发展中国家中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变得更糟糕,那就另当别论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对价值高达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新的关税,并且可能最早于本周宣布这一决定,中国1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面临着新的挑战。
 
2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约为3%,而现在占了大约15%,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它是许多新兴市场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它们依赖的许多大宗商品的最大买家。
 
香港汇丰控股亚洲经济研究副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中国是保持新兴市场这辆火车继续前行的涡轮机。因此,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尤为严峻的挑战,此前新兴市场已经在努力应对美元债务融资成本上升的问题。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彭博经济(截至8月中)

彭博经济的Tom Orlik表示,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拉美周期性危机,新兴市场所遭受的冲击“只不过是发达邻国表面上的涟漪而已”。但中国是个例外。
 
他指出,2015年,中国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以及资本外流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影响蔓延至全球。今年同样出现了人民币贬值、股市下跌以及近期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的情况,但由于分析师预计中国近期的刺激措施将起到缓冲经济增长的作用,所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引起市场恐慌。
 
德意志银行估计,如果中美没有达成贸易协议,中国当局将在2019年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至7.4(目前约为6.8)。此举将削弱人民币对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镇定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发挥着稳定市场的作用。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没有让人民币贬值的决定使得市场没有进一步下跌。十年之后全球经济危机期间,中国推出了大规模刺激政策以提振经济,导致大宗商品需求激增,推动了许多新兴市场以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发展。
 
 “中国仍然很关键。”新加坡Maybank Kim Eng Research Pte的资深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表示:“如果贸易战搞垮了中国经济,新兴市场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将不可避免地感受到下行的压力。”
 
美国繁荣的绿洲的风险成为新兴市场洼地
 
IHS Markit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Rajiv Biswas表示,在很少有人预料到的极端情况下,中国经济硬着陆将引发一场“传染海啸”。
 
Rajiv Biswas称:“危机蔓延的冲击也将蔓延到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尤其是大宗商品出口国,而铁矿石、铜和铝等关键大宗商品价格也将大幅下跌。”
 
这种结果似乎不太可能。中国政府已经转向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为人民币提供支撑,以防止其兑美元汇率跌至7这一关键水平。
 
这意味着,即使许多较小的新兴市场出现震荡,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仍将是全球经济前景的缓冲器。但即使是中国经济的韧性也无法让世界免受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
 
 “中国将采取行动,为新兴市场阻止全球的背景进一步恶化。”对冲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 Ltd.驻伦敦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表示,“但它将无法完全抵消美联储可能采取的政策行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彭博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