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关于贸易战的5点你不知道的事

Market Watch
2018-09-13 14:36

已收藏


文章要点:

经济学家认为贸易战对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影响有限。原因如下:
只要财政政策没收紧,关税不一定会减少总需求;
全球贸易总量不会减少;
出口占两国GDP比例并不高;
双边贸易占两国GDP比例也非常小;
两国通胀水平都不会受以上因素太大影响。
 
中美两大经济体近几个月一直在贸易问题上争论不休,引发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并时不时地让投资者担忧贸易战会全面爆发。但知名经济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认为,贸易关系恶化的宏观经济后果可能并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严重。
 
最新进展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表示将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据报道,中国已寻求WTO支持对美制裁。针对特朗普的关税措施,中国也已予以回击。
 
全球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虽然投资者们担忧贸易战可能对企业、整个行业比如电子或者农业,以及其他受牵连国家造成影响,但贸易战对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影响似乎有限。
 
他分析了如下五个原因:
 
第一,只要“财政政策不收紧,关税就不一定会减少总需求”,Kenningham写道。并补充道,它可能会将贸易流动转向其他国家以应对关税问题,而不是消除贸易需求。
 
第二,全球贸易总量可能也不会下降。
 
Kenningham表示,大多数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弹性相当低,美国许多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可能会改向。除此之外,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很大一部分都被抵消,至少有一部分是被人民币贬值抵消。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表示,事实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2018年初到现在上涨了5.5%,过去一年上涨超过7%。
 
第三,出口占两国GDP比例都不高。
 
虽然中美两国都依赖贸易,但它们也都是“非常封闭的经济体”,Kenningham如此描述。出口仅占2017年中国GDP的20%,低于2006年的36%.
 
如下图所示,对美国来说,这个比例更低,出口仅占美国GDP 的12%。
 
第四,双边贸易占中美两国GDP的比例更小。对美贸易占中国GDP总量的大约2.5%,而对华贸易仅占美国GDP的1%。
 
Kenningham解释称,如果贸易减少20%——这已经是高于我们的预期了——带给两国GDP的直接影响分别只有0.5%和0.2%。这不是恐慌的理由。
 
第五,两国通胀水平都不会受以上因素的太大影响。而且,由于消费物价是央行官员们的一个关键指标,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也不太可能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Kenningham表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冲突仅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很小的影响,这似乎违反常理。但是虽然中美两国的出口共占全球出口的22%,但是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仅占3.2%。他还补充道,保护主义将超出中美两国贸易问题,影响全球GDP增长。
 
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美国投资者,虽然对贸易相关的头条或者总统推文偶尔会有下意识反应,但大部分时候不怎么担忧贸易。标普指数于今年8月重返纪录高位,今年迄今已上涨逾8%,而道琼工业指数则上涨5.1%。
 
然而,中国股票同其他新兴市场和美国以外其他国家的股票一样遭遇重创。香港的恒生指数中有50只成分股是来自于中国大陆的企业,恒生指数于周二跌入熊市区间,相比1月26日的高位跌去至少20%。
 
上证综指于6月跌入熊市区间,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于上周跌入熊市区间。

来源:Market Watch,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