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可能利用房地产市场来应对特朗普贸易战攻势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14:57

已收藏


在与美国正在进行的贸易战中,中国有一个也许有用的防御手段:庞大的房地产市场。
 
里昂证券(CLSA)房地产研究董事总经理Nicole Wong表示,长期以来一直让人担心中国经济命运的房地产,在美国关税压力下也可能成为中国的临时救星。

周二,Nicole Wong在香港举行的里昂证券投资者论坛(CLSA Investors' Forum)上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有可能会刺激已经上涨的房价进一步攀升,以帮助提振经济。

她表示:“随着这场贸易战的展开,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将会逆转,因为在贸易战当中,非技术类的工作岗位可能会流失。”

她补充道:“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可能对高达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重新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并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其从根本上改变工商业政策。

中国也以征收关税作为回应,但它从美国的进口远远少于其对美国的出口,因此它不得不考虑其他应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以及鼓励银行增加放贷,从而刺激中国经济。

提高杆杠率的余地

Nicole Wong表示,不断上涨的房价可以从几个方面帮助刺激经济,比如鼓励买家在成本上升之前加快买房,从而推升未来的需求。

房价上涨的另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结果是,储蓄将从银行转移到实体经济。

蓬勃发展的房地产行业还将增加建筑行业的就业岗位,而开发商对土地需求的增加,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出售土地获得更多收入,用于投资基础设施。

Nicole Wong表示:“因此,中国的新经济是伟大的,但在紧急关头,旧经济将成为中国可预测的宏观工具。”这里新旧经济指的是阿里巴巴等吸引眼球的科技公司与建筑等长期存在的行业之间的区别。

自中国向自由市场力量开放中国经济以来的40年里,土地和房地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其中一项改革是允许居民拥有自己的财产。随着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房子成为了许多人的个人财富的重要来源。

Nicole Wong表示潜在的买家处于很好的优势,因为目前房价可以承受,而且有足够的抵押贷款空间。

 “总体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杠杆化,”她强调家庭现金储蓄是未偿抵押贷款的三倍。

 “因此,这个行业仍有很大的余地来提高杠杆率,我们相信这种情况会发生。”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