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多个城市的业主抗议开发商降价

金融时报
2018-10-18 15:09

已收藏


中国几座城市的房主对房价下跌发起了抗议,引发人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担忧,加大了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压力。
 
之前,房地产开发商下调新房价格,以刺激销售。因此在本月,上海和其他大城市的业主走上街头,要求退还房款。
 
根据网上报道,在上海,数十名愤怒的房主来到一处楼盘的售楼处—该楼盘提供25%的折扣—要求退款,从而引起了冲突,导致售楼处受损。据报道,在厦门、贵阳等大城市以及一些较小的城市也发生了类似的抗议活动。
 
据估计,房地产行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如果将相关行业包括在内,则这一比例将上升至接近30%。经济衰退将加大中国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压力。去年,这些房地产开发商在拍卖中以创纪录的高价格买了土地,但现在却难以获得投资回报。
 
经济低迷的其他迹象也开始显现。跟踪31个城市的研究机构CRIC的数据显示,本月早些时候的国庆假期“黄金周”期间,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滑27%。“黄金周”是中国的购房高峰期。
 
尽管中国排名前70的城市新房平均价格在8月份上涨1.4%(这是最近的官方数据),但分析师称,销量下跌意味着房价下跌的时期开始。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企业评级主管Cindy Huang表示:“从我们与开发商的谈话来看,9月份房价出现了下跌。”
 
西南财经大学房地产市场研究员Liu Lu补充称:“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才刚刚开始。人们在2017年房价最高点买入,现在他们感到愤愤不平。”
 
中国房地产销量增速
 
居民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
 

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资讯
 
业主要求政府介入以解决他们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并推高房价。
 
据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显示,在平顶山一家开发商将房价降低20%之后,抗议者手举横幅“业主泣血声讨,跪求政府为民做主”。
 
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是周期性的。在需求增长时,中国政府通过限制住房销售来抑制房价;当需求萎靡时,政府通过放松房地产贷款、释放更多土地用于开发来刺激房价上涨。
 
在政府推动经济去杠杆化的背景下,收紧抵押贷款政策导致了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疲软。此外,政府还削减了棚改项目的支出。棚改项目是利用中央政府资金为搬迁居民购房的一项民生工程。
 
Liu Lu表示,2014年上一次经济低迷期间,房屋业主也进行了类似的抗议,但现在他们在投资中蒙受的损失“要多得多”。
 
这些抗议活动凸显出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两难的境地,它曾誓言要降低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但却又面临业主要求保持房价上涨的压力。
 
Cindy Huang表示:“政府正在努力实现再平衡。当局非常希望保持价格稳定,但不太可能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措施。”
 
 来源:金融时报,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