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在对股票质押贷款潜在的担忧中,中国大谈股市

CNBC
2018-10-24 16:44

已收藏


过去几天,中国官员发表了一些评论,旨在承诺支持存在融资问题的民营企业,因为中国政府正在试图缓解人们对股票抛售的担忧。

人们担忧的是,股价下跌将迫使作为抵押品的股票被抛售,并导致中国股市进一步下跌。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周一晚间宣布,11家证券公司将组建规模为1000亿元(合145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计划,以减轻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的股权质押的压力。

在股权质押融资中,公司用一定比例的股票作为抵押来获得贷款。如果股价远低于商定的水平,贷方将出售股票以获得资金,从而导致股市的不稳定。

尽管最近中国政府采取了措施和其他一些支持本土企业的措施,但周二股市收盘大幅下跌,回吐前两个交易日上涨的部分。

由于对经济放缓以及与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日益紧张的关系的担忧,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20%以上,是2018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多数分析师表示,目前股票质押并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但这个问题指出了中国私营企业面临的挑战,而官方媒体称,私企创造了80%的就业机会。

股权质押的盛行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政府自身做法的结果。中国银行更倾向于向国有企业贷款,而政府继续打击影子银行,影子银行是私企贷款的主要选择。因此,许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都转向股权质押。

据几位金融分析师称,在中国A股交易的总市值中,约有价值10%(约合4万亿元)的股票是作为抵押品。

高盛集团中国区策略师Kinger Lau在上周六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根据当时的数据,约有1万亿元股票抵押贷款可能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报告指出,如果股市下跌5%,这一数字将增加约1000亿元。

Kinger Lau指出,上周,北京、深圳和杭州政府宣布将设立基金帮助当地企业解决股权质押问题。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Marcella Chow和Chaoping Zhu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有着高杠杆和疲软情绪的背景下,政府恢复民众信心至关重要”。

他们表示,中国政府在2015年市场崩溃和经济疲软时使用的货币宽松政策和再杠杆化也许不再有效,并预计进行更多的税收改革。

周末,国务院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后,周一便宣布了1000亿元融资计划。

上周,主要金融公司宣布债券融资计划和新的融资渠道,政府发布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草案,证监会发表支持经济和市场的言论。

国家领导人周日在新华社发布的一封信中表示支持企业家的发展,任何削弱私有经济的言论或行动都是错误的。

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驻北京的企业分析师Thomas Gatley周一在接受CNBC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些声明大多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他们起提醒作用。如果这些声明没有导致大量流动性涌入(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那么股市就不会日复一日地大幅上涨。”

上周五,上证综指上涨2%以上,接着在本周一大涨超过4%,创下2016年3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但如果历史可以作为参考的话,那么这种上涨并不代表着一种积极的趋势。

Bespoke Investme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已有32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4%或更多,其中大部分涨幅发生在2008年和2015年上证综指下跌期间。

周二,南华期货一位研究员在一份基于9月份数据的报告中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新的政府政策能否在短期内带来经济刺激和市场收益。

根据CNBC的翻译,该研究员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关注国内政策是否会反映在宏观经济中。如果经济在第四季度开始复苏,A股将在中期内攀升。”

来源:CNBC,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