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上交所重点规范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等行为

中国财富网
2018-05-18 11:38

已收藏


近期,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比例股份质押、高溢价资产交易、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不当行为,上交所提前研判,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和中小投资者利益。

约150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80%

据介绍,在监管部门从严监管杠杆融资、资金嵌套、刚性兑付等金融乱象,切实防范系统风险的大背景下,市场资金逐步回归常态,一些前期依靠资金信用扩张维持运行的市场主体出现困难,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股价波动时无力偿债出现平仓风险的情况较为突出。前期,上交所已平稳处置了一批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公司,如洲际油气、*ST中安、*ST保千、*ST天业等。

上交所表示,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爆发平仓风险,极易波及上市公司,公司股价也往往大幅下行,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对此,需要及早预测、快速处置,避免风险外溢,成为影响市场稳健运行的风险因素。对此,上交所集中研判,立足于信息披露和风险释放,稳妥审慎地开展处置工作。

在信息披露方面,要求相关控股股东详细披露资信情况,并积极采取措施化解信用危机;督促公司确保生产经营稳定,排查是否存在潜在的风险敞口,避免发生二次危机。在风险释放方面,要求长期停牌的公司核实情况后及时复牌,通过交易逐步释放风险,避免风险持续积累积聚。从实际效果来看,控股股东质押股份即使平仓,也需遵守减持新规,并履行预披露义务,不会过度冲击二级市场;相关个案处置也未出现风险外溢的情况,少数公司股价出现连续跌停,但未影响市场整体交易秩序。

据上交所对沪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风险的专项梳理,总体来看,绝大多数沪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处于安全范围。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达80%以上的公司约150家,其中风险较大的公司不超过50家。对这些公司,上交所已向相关控股股东发出监管工作函,并视情况约见谈话,督促其提前做好资金安排,切实防范质押风险。在此基础上,上交所进一步核实相关公司控股股东是否存在隐瞒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及时追责问责,近期已对一批违规主体启动纪律处分程序。此外,在制度安排上,上交所正着手修订相关公告格式指引,重点是强化细化对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的信息披露,要求控股股东全面披露资信情况,审慎评估高比例质押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

将控股股东纳入监管重点

控股股东出现流动性危机后,通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方式侵占上市公司资源,是证监系统前些年的专项整治重点。在当前市场资金趋紧、金融监管从严的环境下,上述乱象有抬头之势,如*ST保千、*ST天业等即为典型案例。此外,还有个别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商业票据等方式套取公司资金,通过破产重整虚增债务等复杂资本运作掏空上市公司,持续出售公司资产导致主业空心化,或通过不当资产交易,以实现对上市公司的高额套现。

对此类行为,上交所坚持快速处理、从严打击。例如,在*ST天业的监管处置中,上交所对公司年报快速审核,于两日内发出审核问询函。在监管督促下,公司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充分说明,并制定了挽回公司损失的方案。

上交所强调,已将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的监管,纳入自律监管工作的重点之一。下一步,上交所将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日常监管中,继续紧盯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以及不当交易、资金占用、对外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问询、及时核查、及时处置,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任务落在实处。二是在制度建设上,总结梳理监管实践和典型案例,以强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诚信义务为抓手,修订相关业务规则,对其行为做出必要适当的规范,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治理环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