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财金读报告:平安的千亿回购

香港
2018-11-05 14:35

已收藏


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后的《公司法》,对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修改的第一点是增加了公司可回购本公司股份的情形,在原有的五种情况之下,专门增加了情况(六)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原有情况包括(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二)与持有限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三)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四)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五)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第二点是适当简化了股份回购的程序,对公司应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以及上市公司为避免公司遭受重大损害、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而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可以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的授权,经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的董事会会议决议,不必经过股东大会决议。第三点是提高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数额上限,同时延长公司持有所回购股份的期限。

此外,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删去了现行公司法关于公司应奖励职工收购本公司股份,用于收购的资金应当从公司的税后利润中支出的规定。

此次公司法的修订,既考虑了大环境的变化,又着眼长远。受累中美贸易冲突和经济放缓,上证指数从2月的高点3587一路跌至10月19日的最低点2449,累计跌幅超过三成,虽然上市公司股价主要由企业的经营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所决定,但上市公司的回购有利于短期内提振投资者信心。

29日晚间,中国平安在港交所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伴随着这份财报出炉的,还有中国平安抛出的回购计划:拟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以发布财报当天平安A股收盘价62元/股计算,中国平安总市值高达1.13万亿人民币,若按照10%上限计算,中国平安此番回购金额最高或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平安的回购十分聪明,在大盘疲软及公司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回购方案的提出既是一个政治正确的决定,又掩盖了平安第三季度的利润增幅。平安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9%,其中财产险利润同比下降37.5%,寿险利润同比下降9.3%,唯一的亮点是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的利润同比增幅达370%。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在第二天就发布了回购提示性公告。中国平安指出,目前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方案还需要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将由股东大会授权相关机构和人员在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的授权额度内,制定回购具体方案,后续具体回购股份的价格、种类、批次、数量及执行时间仍有待确定及具有不确定性。

历史上A股曾经有两次较大规模的上市公司回购预案。海通证券和万科在2015年分别拟回购216亿元和100亿元股票,但最终一个未能实施,一个仅回购1.6亿元。平安能否按计划执行它的回购计划?笔者认为,即使只完成了50%,也将大幅提升市场信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