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不良企业债券数量比所有新兴市场之和还要多

彭博
2018-11-08 12:04

已收藏


 
文章要点:
中国已有15只债券的期权调整利差比美国国债利率高出1000个基点;
新兴市场企业债利率接近2016年高点;
 
在仅仅11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从无不良美元企业债券到不良美元企业债券数量比任何新兴市场国家都多。

据彭博巴克莱指数显示,截止11月6日,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15只债券的期权调整利差比美国国债利率高出1000个基点以上。比其他国家全部加起来还多。
 
持续贸易战以及多年快速扩张后的经济增长放缓正在给中国高度杠杆化的企业部门造成压力。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着借贷成本飙升的问题,因为随着政府努力控制房价,再融资压力加剧。
 
今年至少有四家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发生债务违约,投资者可能还会面临更多这样的情况;
中国销量第二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上周宣布拟发行美元债,利率最高13.75%。该利率是恒大有史以来发行的利率最高的美元债;
 
中国的债务,包括不良债务和非不良债务,占该指数所有证券的四分之一。该指数追踪约660种美元票据,面值至少为5亿美元。中国债市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债市中最大的。
 
https://assets.bwbx.io/images/users/iqjWHBFdfxIU/iKtbsdaESsT0/v2/540x-1.png
 
中国不良债券的激增,助推新兴市场企业债务的借贷成本上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加大了发展中资产的压力,这些资产在美国利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压力下已经摇摇欲坠。
 
在前面提到的指数中,巴西的不良债券数量为3只,排名第二。牙买加和俄罗斯各有2只债券入榜,并列第三。如果某笔债务的息差比无风险利率高出1000个基点或甚至更高,那么该债务通常被认为是处于巨大压力之下。
 
此外,越来越多的公司债券的息差正逐渐进入危险地带。2017年末,彭博巴克莱指数中,期权调整利差处于800-999个基点的债券数量为2只,而今年已经达到12只。

Source: Bloomberg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