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明年有550亿美元的人民币在岸债务到期

金融时报
2018-11-12 14:53

已收藏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在岸债务将于明年到期,在经济放缓和流动性收紧之际引发人们对违约的担忧。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经济增长的基石,经济学家们担心,随着其它问题的日益增多,开发商债务出现问题的迹象可能会波及整个金融体系。

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有可能损害各行各业的生产,使得中国经济面临压力。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和大力的银行业改革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金融业不稳定的担忧。

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9年在岸人民币债务(包括资产支持证券)达到3850亿元(合55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开发商在2019年到期的美元借款规模的四倍。

尽管国际投资者通常通过离岸信贷市场投资于房地产行业,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越来越多地将在岸债务视为开发商面临的关键挑战。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企业债务主管Alaa Bushehri表示:“2019年,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在岸(债务)。美元债务得到了很多关注,但我们关注的是人民币债务。”

9月份房地产投资放缓,表明开发商对未来越来越不确定。在开发商为了刺激销售而降价之后,一些大城市的业主最近走上街头要求退款。

随着中国政府试图控制因信贷推动的经济增长,今年房地产开发商难以发行新债,并为到期债券进行再融资。近年来,信贷推动的经济增长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动力。

Alaa Bushehri指出,今年只有2%的人民币债券是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较过去几年明显下降。

尽管中国政府最近加快了审批速度,以使企业能够利用市场进行再融资,但规模较小的开发商在获得审批和吸引买家方面面临更大的困难。

上周,恒大集团发行了18亿美元的债券,董事长许家印自掏腰包购买了10亿,试图在市场萎靡的情况下支撑交易。

东方资本研究的总经理Andrew Collier表示,过去几年,房地产开发商通常能够通过影子银行获得贷款。影子银行市场规模达62.9万亿元(合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外的债务来自银行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但对影子银行的打击,让企业更加依赖公共资本市场。

Andrew Collier表示:“房地产开发商是资本密集型企业,面临着国内市场放缓的难题。所有这些不利因素将加大他们为现有和未来债务融资的难度。”

来源:金融时报,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