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福特、通用等宣称关税导致今年成本上升超10亿美元

CNBC
2018-11-19 16:02

已收藏


华盛顿传来消息,特朗普政府可能推迟、甚至可能取消对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最高25%的新关税,美国汽车行业松了一口气。
 
上周二,特朗普会见其贸易顾问,讨论了美国商务部自去年5月开始的贸易行为调查的情况。如果认定汽车进口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那么美国可能根据《贸易扩大法案》(Trade Expansion Act)232条款采取制裁。但批评人士——包括几乎整个汽车业以及多位外国领导人——警告称,此举可能引发一场范围更广的贸易战。
 
美国已对中国制造汽车及进口的铝和钢铁征收关税。美国汽车业担心,再征收新关税的话可能对美国新车市场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消费者可能会受到价格上涨的打击,这将拖累本已下滑的汽车销量,降低行业利润。
 
超过10亿美元
福特和通用汽车最近表示,单是铝和钢铁关税就导致它们各自的原材料成本比今年预计的高出约10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在美国拥有组装业务的外资汽车制造商也受到冲击。
 
丰田汽车北美分公司总经理Jack Hollis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成本已经上升,并正在转嫁给最终消费者。这款轿车将在美国的两家工厂进行组装,其中一家工厂目前正在阿拉巴马州建造中,是丰田和马自达合资企业的一部分。”
 
在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中,汽车行业身处风口浪尖。实际上,特朗普在竞选初期就将福特置于聚光灯下,他在2016年公开指责福特计划将部分乘用车车型的生产转移到墨西哥。
 
特朗普2016年9月竞选时表示,“我们不应该让这种情况发生”,并表示,如果他竞选获胜的话,将对福特征收高关税。福特董事长Bill Ford回应称,这些言论“令人愤怒”。不过,尽管与特朗普会面,但即便是在2016年大选之后,这些激烈的评论和推特发文仍在继续。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特朗普总统加大了攻击力度,他还在推特上持续抨击通用汽车、丰田和其他汽车制造商。
 
汽车制造商或许已学会了容忍批评,但特朗普的言辞已变成了代价高昂的行动。对铝和钢铁征收的高关税对汽车业造成了重大影响,而汽车业是美国使用金属原材料最多的行业之一。代价高昂的行动还包括与中国的贸易战。
 
目前,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汽车相对较少。沃尔沃和通用汽车旗下别克品牌的销量虽然不多,但在不断增长。但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数额却高达数十亿美元。
 
过去20年时间里,中国从一个停滞不前的国家发发展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在中国设立了制造厂。但中国仍有大量汽车进口,包括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26.7万辆汽车。美国出口的这些汽车现在面临40%的关税,而在贸易战之前关税额是25%。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宣布计划采取几项措施缓解汽车领域的贸易紧张,其中包括将进口关税降低至15%。
 
意外的是,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如今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变低了,因为自中国下调进口关税后,日本、韩国、英国或德国等国生产的汽车竞争力更强了。
 
那些从中国进口汽车至美国的企业要么就是提高售价要么就得削减利润。而那些出口汽车至中国的美国企业,面临类似挑战:要么自行承担额外关税,要么眼睁睁看着销量下降。
 
福特受到了双面夹击。2017年年初,福特取消了在墨西哥新工厂生产福克斯汽车的计划。但它并没有选择回国生产,而是决定将生产转移到中国。如今,这项计划也取消了。由于关税上调,福特已经彻底放弃这款福克斯车型了。

该公司管理人员向CNBC表示,正在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市场,同时也在努力提高在美国的销量以避免裁员。但他们也指出,这家汽车制造商正计划增加在中国的SUV产能,这将影响福特未来增长机遇。
 
《贸易扩大法案》232条款

上周五,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向记者表示,“11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后,双方经贸领域高层接触已经恢复”。但是,这也可以解读为仍存在不确定性。
 
汽车业高管也将密切关注特朗普政府是否真的会取消、而不只是推迟实施《贸易扩大法案》232条款中的关税。
 
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Cody Lusk上周四也表示,该协会成千上万的经销商们担心过多的原产地要求、可能实施的新关税以及严重的不确定性或造成成本增加以及失业。
 
丰田汽车品牌负责人Hollis向CNBC表示,该公司估计,根据232条款实施的关税将使普通丰田的成本增加3,000至6,000美元。由于进口零部件面临更高关税,所以即便是在美国组装的丰田汽车的成本也会升高。

来源:CNBC ,   译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