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专家看港股:谈判前两国放水 股市回扬

香港
2019-01-07 15:27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陆羽仁,是香港知名财经专栏作者,惯以粤语行文。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编用普通话改写。】
 
美股道琼斯指数上周四大跌660点,翌日中港股市却表现向好。港股开市已是当日低位,其后快速反弹向上,中午传出国务院总理在巡视内地银行后,说要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等工具,带动港股愈升愈高,重上10天线(25554点),全日大升561点,收报25626点,升幅2.2%。
 
上证指数走势与港股相若,上周五升2.1%。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上周五早盘一度跌至2440点,创一年新低,其后从低位大弹3%;恒指相对较强,当日早市低位24924点,仍高一年低位约500点。上周五收市后,央行宣布降准,净释放8000亿人民币进入市场。不知道是否股市有春江鸭,预先知道央行会降准,所以中港股市当日一早已大升。
 
美联储松  美股怒弹
 
由于中国降准,亦刺激欧洲市场造好。美股杜指上周五开市即升约200点,其后愈升愈高,收市劲升756点,升幅3.3%,完全收复上周四跌666点的失地。美股大升,除了中国放水外围股市造好提振气氛外,还受两个因素影响。美国当日公布去年12月的非农就业新增职位大增31.2万个,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7.6万个。市场原本担心经济放缓,但美国就业增长异常良好,盖过经济可能衰退的忧虑。
 
劳动市场向好,将会增加美国加息压力,本来也会对股市造成压力。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说“美联储对加息会很有耐心”,他强调美联储没有一个预先设定的加息政策,当见到通胀温和时,美联储会耐心观察经济变化。他又补充说,如果缩减资产负债表会带来问题,美联储会毫不犹豫改变现行的“缩表”政策。鲍威尔的言论被市场视为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待下半年观察经济走势再作定论。美股随即大升,并以接近高位收市。
 
美股近期急跌,主要由于两个因素。第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以及为了兴建美墨边境围墙,令部分政府部门关门,以至想炒掉鲍威尔等,市场认为是不合理的政策;第二则是美联储在经济放缓时持续加息。鲍威尔上周五突然放鸽,缓解市场对加息忧虑,刺激股市反弹。值得注意的是,美股近日接连大跌,美国贸易谈判团已抵达北京,今日开始与中国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这是自中美两国元首于12月见面后首次进行面对面会谈。如果美股在谈判前表现太弱,会令人觉得美方被逼达成协议,影响美方谈判筹码。鲍威尔选择此时出来吹鸽风,令人怀疑他是要帮政府一把,刺激美股回升。无论如何,鲍威尔言论有助稳定市场信心。
 
内地降准  陆续有来

 
相对于美联储主席出口术,中国就使出实招。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1月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释放1.5万亿元人民币入市场。考虑到今年首季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将不再续做等因素,一加一减,净释放资金为8000亿元。中国经济有明显下调压力,不同机构做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皆跌穿50的盛衰线。再者在农历年前,市场现金需求较高,加上内地股市正在寻底,中央此时决定全面降准,增加市场流动性,时机把握得很好。据内地券商估计,不排除年内央行仍会再全面降准,继续加强市场流动性。
 
央行选择此时决定降准的另一个考虑,相信是要在中美贸易谈判前催谷股市。去年8月,特朗普很高兴在Twitter上说美国股市很强,中国股市大跌27%。特朗普很明显是以股市表现作为经济强弱的指针。中国降准推高股市,有利增加谈判筹码。
 
在中美两国进行贸易谈判前夕,大家不约而同真放水或出口术,要推高股市,显示两国谈判的凶险,大家要注意谈判仍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
 
够胆冒险  可买港股
 
未来股市走向,大环境仍是不确定,仍属高风险。大家看到年初开始汇市闪崩,日元急升,就知道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今年投资市场,高风险是主旋律。若硬要比较各地股市,中港股市将比美国好,主要原因是中港两地股市较美股跌早大半年,下跌幅度比较深;美股后跌,跌幅也较浅,所以美股追跌空间较大。
 
不少投资者从这个角度看好港股。例如LGT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Stefan Hofer认为,全球股市处于混乱当中,相反,如果投资者足够勇敢,或许现在是买入港股好时机。他说,港股今年开局,由于成交薄弱,扩大市场波动性。但是,未来或许会有好消息出现。他估计美国会与中国会于年中达成贸易协议,亚洲会是一个投资很好的地区,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是整个亚洲市场的悬剑。他比较看好港股,认为投资亚洲可以从香港开始。恒指去年下跌13.6%,港股走势则跟随内地股市。Hofer从一个外资角度看好港股的原因,主要是港元与美元挂钩,即使日元强劲、汇市大幅波动,买港股会比其他亚洲区的股市较为安全。他建议可以买一些质量好的香港股票,例如恒生银行和汇丰控股。

Edited by Vanessa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