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2018年汽车销量20多年来首次下滑

彭博
2019-01-11 14:44

已收藏


文章导读:

受中国经济不景气和贸易战影响,中国汽车销量遭遇20多年来首次下滑。不少汽车制造商纷纷收缩在华运营规模,并把赌注越来越多地压在电动汽车上。

 全球汽车行业的增长引擎已经发生反转,中国年度汽车销量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不过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以及政府计划推出的刺激措施让人看到了一丝曙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CPCA)近日表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去年的汽车销量下滑6%至2270万辆。贸易战和中国股市的暴跌让这个已经在全球亮起警示灯的行业的买家望而却步。
 
汽车需求受到贸易紧张的打击尤其严重,也使得政府开始筹划刺激措施促进销售。政策一出,中国汽车制造商股价上涨,而德国戴姆勒、宝马和大众汽车公司也因为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而上涨。
 
过去几十年,中国制造商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在国内新建工厂和生产线,但它们也不确定增长是否会恢复,以及何时恢复。如果继续大举扩张,企业将面临产能过剩风险,而过于谨慎则将损害它们利用反弹的能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压力在增长。汽车销量下滑可能会加快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出局,明年或许就有汽车制造商退出市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表示,中国市场发生的状况反映了全球形势。物价上涨、政治动荡以及汽车共享服务等蚕食英美等国市场汽车需求。最大的希望中国如今也面临需求下滑。全球汽车业或许已经陷入衰退。
 
高盛集团本周预测,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多季度皆下滑的局面,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可能会下降7%。该公司预计,中国汽车销量可能到2020年才开始复苏,预计增长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9年市场不会好转。该协会在12月13日发布的展望 中表示,虽然燃油车的需求在减弱,但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可能会帮助整体市场避免再次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汽车需求仍在,但是市场复苏可能仍需三年时间。可能影响购车的不确定性包括经济发展的波动性以及中美贸易关系”。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计,中国市场2019年汽车销量增长1.2%。该联席会周三表示,包括北京在内的主要城市的汽车保有量限制一直在抑制需求。如果放松此类限制可能有助于在未来一年提振销售。
 
12月,轿车、多功能车和SUV车型的零售销售量大跌19%,这已是连续第七个月下滑。
 
扩张计划
制造商需要决定是否实施费用高昂的扩张和改造计划。福特汽车已表示,计划2025年前引进超过50种新车型,并提高福特和林肯品牌的本土产量。中国市场顶级外国车品牌大众计划2019年与其合作伙伴共同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
 
通用汽车一位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在中国“聪明地”投资并管理好产能,目前产能预计能够满足未来几年内的市场需求。一位福特汽车代表表示,该公司将依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并将与经销商紧密合作,管理好库存。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计划今年引进至少5种车型用于本土生产以进一步提高其在中国的销量增长。
 
部分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收缩运营规模。铃木汽车于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此前该公司生产的小型车未能获得市场青睐。捷豹路虎也暂时关闭了一家工厂。
 
由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和消费者信心下滑致使经济前景黯淡,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6.6%下滑至2019年的6.2%。
 
券商Jefferies(香港)分析师Patrick Yuan表示,整体经济增长对乘用车需求来说是个关键因素。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来自于消费者不断上涨的可支配收入。
 
寄希望于电动车
汽车制造商如今将越来越多的赌注压在电动汽车上。中国推出环保政策,电动汽车越来越受欢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在2018年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后,到2019年,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批发数量可能会增加约三分之一,达到160万辆。
 
特斯拉公司正在加快在中国的扩张步伐,计划在华设立生产基地。这家美国公司将与大众、宝马和通用等全球品牌的电动汽车以及数十家寻求分一杯羹的本土制造商展开竞争。
 
虽然电动汽车的数量仍非常少(仅占全部汽车销量非常小的一部分),但其增速惊人。在电动汽车销售领域尽早站稳脚跟可以让一个品牌在未来获得更好回报,因为市场预计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超过耗油量大的汽车。
 
就像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一样,政府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汽车业的命运。现在,政府正全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引入严格的法规来促进绿色汽车的销售和生产。主要汽车制造商如果不能达到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的配额或者从其他超过配额的公司购买额度则将受到惩罚。

来源: Bloomberg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