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曾被誉为“中国苹果”的小米自去年IPO以来市值缩水了40%

CNBC
2019-01-17 14:19

已收藏


曾被誉为“中国苹果”的小米正处于长达数月的暴跌之中,面临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熟悉的逆风环境。
 
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25%,跌至历史最低点,低于10港元。该公司目前的市值约为2400亿港元(合300亿美元)。
 
在华为、三星和苹果等全球竞争对手中,于2010年在北京成立的小米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它以相对较低的价格销售高质量的设备,并在最近实现了业务多元化,包括其他联网设备和服务收入。
 
该公司今年7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估值为540亿美元,但目前的股价比历史高点低50%以上。该股自上市以来仅录得一个月的涨幅。
 
 小米面临的许多挑战听起来都很熟悉。
 
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随着更多的设备涌入成熟的市场,升级周期延长,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正在放缓。行业研究机构IDC追踪的数据显示,过去几个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
 
分析师和行业观察人士几个月来一直在预测这一趋势,但最近几周,这一趋势似乎已开始影响到股东。
 
苹果在本月早些时候就iPhone销量低于预期发出了罕见的警告,引发了该股六年来最糟糕的交易。三星上周下调了自己的季度预期,理由是“智能手机市场停滞不前,竞争激烈”。
 
FactSet的数据显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仍有70%的收入来自智能手机。由于该公司的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和其他生活方式产品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一数字正呈下降趋势,但小米的大部分收入仍依赖于智能手机的销售。
 
股份抛售
 
小米还有一个独特的地方:时间点的问题。该公司IPO后的6个月禁售期刚刚结束,引发了早期投资者的抛售。
 
上周,紧接着禁售期结束后,该股经历了特别痛苦的三天。股价在三天内下跌近17%,日成交量为上市头几天来所未见的。
 
周三,该股下跌2.6%,交易量超过30天平均交易量的700%。
 
中国经济放缓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经济普遍放缓。FactSet的数据显示,小米70%以上的收入来自中国的业务。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原因是多年来减少巨额债务的举措以及对高风险放贷行为的打击损害了国内需求。与美国持续的贸易紧张关系,以及美国对出口商品提高关税,进一步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促使监管机构制定了积极的刺激计划。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因此消费者支出的减少可能会损害该行业。

来源:CNBC ,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