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苹果之后,在华拥有大量业务的公司们小心了。

华尔街日报
2019-01-22 13:48

已收藏


当苹果公司表示中国经济放缓造成其年底销售低迷时,在中国拥有大量业务的其他大型美国公司的股价也受到波及。

随着美国公司准备公布季度财报,中国因素的影响也将显露出来。这些美企会受到多大影响,取决于他们的客户是谁,以及在中国面临多少竞争等因素。

以星巴克和耐克公司为例。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中国面临的竞争比较激烈,已经警告称中国业务增长可能放缓。而运动鞋生产商耐克公司并未遇到激烈竞争,并报告中国业务取得大幅增长。像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公司这种在华业务比重较大的公司也许更不容易受到冲击,因为他们的客户主要是中国制造商而非消费者。而并不直接在中国销售产品的公司却反而可能受到冲击,例如手表和其他奢侈品生产商,这是因为他们十分依赖中国游客在欧洲、日本和美国的消费。

iPhone曾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耀眼的明星,价格高昂仍受追捧。而今非昔比,iPhone在中国的销售低迷,市场占有率下滑,使得苹果逾15年来首次下调收入预期。不过,iPhone销量并不是问题的全部。来自中国本土手机品牌的竞争,中国经济放缓和美中贸易摩擦的影响,旧款iPhone禁售令背后的法律纠纷可能会让苹果在中国的2019年更为艰难。

据收集和分析中国经济数据的中国黄皮书报告显示,由于民营部门投资减少,中国制造业自2017年年底以来一直在下滑,去年第四季度各部门收入增长都出现放缓或停滞。有些企业为了避开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新关税而抢先订货,可能对去年的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1月零售额增速降至15年来最慢水平,中国消费者开始推迟大额购买支出。

研究机构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长Leland Miller表示:“我们现在正走向一个更糟糕的时期,经济放缓和贸易战带来的问题让大环境恶化了许多。”

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资深研究员Brad Setser说,在中国消费市场竞争的美国企业倾向于把目标对准较富裕的客户,而这部分人群的消费放缓现在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位研究员曾是奥巴马政府负责国际经济分析的财政部副助理部长。

Setser称,他认为其他面向中国高端消费市场的公司也很可能面临压力,中国的每项指标都低于预期。

经济学家表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市场,约10%来自发展中经济体,而中国在其中占很大比重。

对一些公司来说,中国市场举足轻重。在披露截至去年9月份财季的中国市场销售额的25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八家称中国市场对公司收入的贡献至少为20%。苹果公司公布,截至9月29日财年,中国市场约占销售额的20%。耐克公司截至11月30日财季在中国市场销售额为15亿美元,占总收入的六分之一。

苹果公司CEO Tim Cook表示,他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放缓态势,但他目前对两国能达成对双方经济都有利的协议持乐观看法。

在披露对中国营收依赖程度最高的企业中,有许多是制造商。对这些企业来说,单凭销售业绩可能无法准确衡量企业的脆弱程度。例如,零部件制造商可能主要向中国制造商销售产品,再由这些中国制造商把成品销往全球,而不仅仅是面向中国消费者。

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公司在最新的年度报告中称,他们的多数出口属于此类。该公司公布的第三财季收入中有近一半来自中国。该公司未回复置评请求。

Cowen零售业分析师Oliver Chen称,维多利亚的秘密等美国品牌的所有者L Brands Inc.和Tapestry Inc.一直预计中国销售增长将放缓。Chen称:“对硬奢侈品而言,环境更加艰难。”Tapestry出售Coach和Kate Spade手袋。L Brands和Tapestry不予置评。

星巴克警告称,今年该公司在中国逾3,600家门店的可比销售额可能增长1%-3%。位于近年增速区间的低端,也低于美国市场增速预期。星巴克在中国面临快速增长的本土咖啡连锁店的竞争。

星巴克高管称,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均处于盈利状态,公司目前正专注于在中国增加新店。公司发言人称,星巴克在中国始终抱着长远的打算。

耐克去年在中国实现了强劲的销售增长,最近一个季度剔除汇率影响后销售同比上升31%。公司首席财务长Andy Campion在12月份的电话会议中对分析师表示,公司仍然看到中国增长势头强劲的迹象。

Quo Vadis Capital消费行业分析师John Zolidis认为,耐克鞋虽然定价较高,但还是比iPhone便宜,而且和星巴克相比,耐克在应对本土竞争方面似乎做得更好,这可能是耐克业绩不错的一个原因。这个因素叠加公司的营销攻势,或许能让耐克免受中国消费者收紧钱袋的影响。

法国银行Groupe BPCE子公司Natixis美洲首席经济学家Joe LaVorgna称,说到底,面对全球增长放缓的趋势,2018年取得强劲业绩的公司在探讨未来业绩时会倾向于谨慎。

Lavorgna猜测,接下来会有不少公司效仿苹果公司的做法,他认为,谨慎将成为主旋律。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