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信贷收紧对国内开发商不利,外资趁机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9-02-02 14:52

已收藏

据房地产咨询公司高纬物业(Cushman & Wakefiueld)的数据,由于国内投资者资金紧张,海外投资者便抓住了收购的机会,因此2018年中国商业地产投资增至创纪录的2960亿元。



在国际贸易紧张、监管机构收紧放贷以及国内经济降温的背景下,去年商业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5%,较2017年的同比增长30%有所放缓。

信贷紧缩给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基金带来了负面影响,2018年它们在总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从一年前的80%降至68%。

然而,高纬物业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增至946亿元,占总投资的32%,是2017年的两倍多。

高纬物业大中华区预测与资本市场研究主管Catherine Chen表示:“当前的贸易摩擦和持续的经济降温,无助于抑制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内地房地产的兴趣。”

外资明显偏好中国一线城市,其投资占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商业地产投资总额的45%,高于2017年的25%。外资主要投资于上海,占上海商业领域总投资的61%,投资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8%。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华北区商务主管Gary Wen表示:“海外投资者总是在中国寻找机会,但在过去,他们的出价总是被财力雄厚的中国买家高出。他们的全球投资指标拖累了他们的发展,在这些指标下,中国资产看起来很昂贵。但现在情况已经改变了。”

在政府长达一年的对高债务的打击下,资金紧张的开发商已经改变了策略,重组了项目计划,将重点放在住宅开发上。许多国内企业比如负债累累的海航集团和泛海控股,放弃了商业开发,甚至打算出售商业项目公司,以支撑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高纬物业以及中国其他主要房地产服务机构预计,今年这股强劲势头将持续下去。

Cushman Capital Markets亚太地区主管Gordon Marsden表示:“到2019年,国际投资者将继续利用中国房地产市场流动性趋紧的机会,实现在中国提高投资的战略目标。”

在2018年所有外资投资交易中,规模最大的是新加坡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它们以19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星港集团。其他引人注目的交易包括广汇资本以105亿元的价格将北京盈科中心出售给愿景集团,以及黑石集团收购上海丰树怡丰城。

尽管信贷紧缩已经迫使中国投资者减少投资活动,但他们仍然是主要的力量。在二三线城市中,中国开发商负责大部分新项目。在最近一次备受瞩目的土地拍卖中,以华润置地和中信集团为龙头首的一个财团出价高于香港房地产开发商,购得了上海市中心的一块地块。

Gary Wen表示:“即使中国投资者活跃度减弱,但近期外资参与的交易价格仍很高。没有抄底的说法,但考虑到中国大城市优质土地的稀缺,目前的价格相对未来几年来说还算是便宜的。”

Translated by Vanessa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