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各种迹象表明今年将有更多资金涌入中国市场

CNBC
2019-02-18 11:55

已收藏


2018年,流入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创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备受关注的指数提高对中国资产的权重比例,这一数字可能还会上升。
 
花旗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资产被纳入基准指数,去年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资金为1200亿美元,今年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

这家美国银行在1月31日的报告中表示:“流入债券和股票市场的资金可能会继续支撑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

尽管相比发达经济体,中国的金融市场仍受到高度监管,但大门已逐渐打开,随着机会增多,投资者渴望进入中国市场。

去年,中国A股首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使投资者更容易进入中国股市。目前,MSCI正在考虑是否进一步提高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并可能在本月底之前宣布这一决定。

与此同时,彭博在今年1月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政府和政策性银行证券将很快被纳入其债券基准——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

贸易谈判的影响

尽管中国当局一直在限制他们认为可能造成不稳定的资本外流,但他们非常欢迎资本流入。在允许外国投资者通过香港购买国内股票和债券的各种措施出台后,资本流入有所增加。

Partners Financial Holdings驻香港非执行董事Ronald Wan在上周四对CNBC表示,随着中国投资的不确定性减少,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缓解的可能性也可能改善投资者情绪。

Ronald Wan说,人们将意识到贸易战将是一个“持续的问题”,但他补充说,他预计比较“激烈的”事情不会发生。

对于一个随着经济放缓而越来越依赖海外资金的国家来说,所有这些都可能是好消息。

大量资本流入

许多指数基金、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是直接以新兴市场ETF和iShares MSCI All World ETF等MSCI的指数为基准。

Ronald Wan说,许多基金经理和投资者可能不得不买入包括A股在内的主要股指成份股,因为他们的基金和投资组合往往会跟踪这一基准。

他说:“我预计流入中国市场的资本会增加。”

上周三,日本瑞穗银行驻香港的高级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在本月晚些时候做出决定之前,A股权重上升的可能性“引发了大量资金通过香港流入”中国股票市场。

花旗私人银行驻香港的亚洲投资策略主管Ken Peng表示,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也意义重大。

中国债券之前未被纳入该指数,而现在将占该指数的6%。

Ken Peng在上周四向CNBC表示:“这一比例非常大,将使得中国债券市场在该指数的排名从零上升到第四。”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