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美国商会:过去五年里,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很大进步

CNBC
2019-02-27 10:07

已收藏


文章要点:
1. 中国美国商会周二表示,59%的商会会员认为过去五年中,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很大进步;
2. 调查也显示,来自科技、资源和工业部门的近半受访者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更强一点的时候他们才会考虑在华投资。

虽然中美两国因为中国对待外国企业的方式而陷入贸易争端,但不少外国企业表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中国美国商会周二表示,59%的商会会员认为过去五年中,中国在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很大进步。该商会于去年11月13日至12月16日期间调查了314名会员企业代表。调查发现,很多会员认为2016-2018年间,中国在执行商标和品牌保护方面也进步不小。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Timothy Stratford周二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统计数据表明,大家感觉司法体系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执法力度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尽管中国政府的行动通常比外国企业希望的要慢得多,但市场情绪的改善和事情的最新进展确实表明,中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去年12月底,中国政府宣布,中国最高法院将从2019年1月开始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上诉。此前,这类案件只由省级高级法院审理。

但是,Stratford也指出,来自科技、资源和工业部门的近半受访者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更强一点的时候他们才会考虑在华投资。

在当前贸易争端中,美国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并强迫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共享技术。

去年,中美两国紧张关系升级,各自对对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双方经过数周讨论之后,特朗普于本周初表示由于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将推迟原定于3月1日提高关税的计划。

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结果普遍比较沮丧,这与外界对外国企业在中国国有经济中面临不公平竞争环境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抱怨一致。

报告称,整体盈利能力略有下降,企业乐观情绪下降,对成本上升的担忧明显增加。调查还显示,近五分之一(约20%)的公司预计今年自己的市场不会增长。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业务的息税前利润低于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业务。

科技、资源和工业企业也表示,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竞争加剧,影响了它们的盈利能力。

尽管如此,对于受访者来说,中国仍是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受访者表示,国内消费增长是一个主要的商业机会。

航空、医疗服务、零售和分销等行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最为乐观。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