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香港在知识产权交易上具有突出优势

香港
2016-12-05 11:16

已收藏


在香港举办的第六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上,香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关家明在接受新华财金社专访中表示,香港应当利用其法制的独立性和健全性的优势,在知识产权交易方面发挥作用,扮演特殊角色。
 
关家明提到,知识产权是无形的,其开发与发展需要很多的时间和金钱的投入。如果没有相对比较稳健、透明的法律体系,那么在开发、推广以及其交易层面,都会产生巨大的困难。因为个人的信用没有制度的保障来得稳定与可靠。制度的透明以及其有效的执行对于知识产权交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香港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承用了过去一百两百年英美及发达国家的经验,这对于知识产权的交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关家明提到,香港法律属于普通法体系,它在参考法律条文的同时需要参照案例来判决。这样对整个知识产权的交易的法律保障是非常有效的。因此香港法律的独立性、国际通用性、透明度以及其有效力的执行,为知识产权的交易提供了有保障的平台。近年知识产权愈来愈重要,香港的知识产权法例亦跟国际接轨,有潜力成为「亚洲知识产权中心」。知识产权贸易的过程中,少不免发生纠纷,香港是区内解决法律纠纷的首选地点,因为香港的法律程序规则齐全,案件处置严谨。香港也是《 纽约公约》 的成员,在本港作出的仲裁裁决可在《纽约公约》150多个缔约国,以及澳门等司法管辖区执行;另外,自从香港与内地于2000 年达成仲裁裁决互认及执行安排后,香港的仲裁裁决亦可以在内地执行。特别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实施的开放措施,有助香港法律服务界进入内地市场。 2014年,香港法律服务输出总值达3.07亿美元(折合约24亿港元),按年上升13.4%。
 
另外,关家明表示,一般性的知识产权保护不难,但是,如果涉及到转型升级,对于包括技术、设计、品牌等方面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需要重视的,不然各个行业在现有基础上的提升会遇到很大的瓶颈。因此,需要有一个方便全球不同的知识产权交易的一个平台。香港是可以作为知识产权国际化交易平台的理想地区。据世界经济论坛《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司法独立方面中排第四位,也是亚洲唯一居前十位的司法管辖区,全球最佳仲裁机构中排第三位,仅次于伦敦及巴黎,(亚洲最佳仲裁机构),有能力担任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中心。事实上,因为看好香港仲裁及调解服务发展,愈来愈多相关机构选址香港建立分部。总部设于巴黎的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ICCICA),近年在香港设立巴黎以外第一个分处,为亚太区提供服务;另外,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亦于香港成立了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另外,香港是亚洲主要的商业中心,在商业、金融、资讯科技、商 法、船务及建造等方面拥有大批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可以协助解决商业争议。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发局及香港设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于2016年12月1日至2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以“知识产权:成就创新世代”为主题,有超过80位演讲嘉宾就不同的知识产权议题分享专业知识和经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王杉颖,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公室副主任邓英俊等超过2400位全球各国知识产权相关政府、企业和研究及咨询机构的专业人士参与本次论坛。

新华财金社 刘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